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宁国人物

朱国梁:“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发布时间:2021-05-05 15:02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朱国梁,宁国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警民联调中心负责人,2014年开始接手警民联调工作,他扎根基层,贴近群众,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发扬人。2018年12月宁国市总工会授予朱国梁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20年12月14日被评为宣城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如今朱国梁工作室已成为家喻户晓的金牌调解团队。
  走进朱国梁工作室,满屋的锦旗瞬间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此时朱国梁正在调解一起保险矛盾纠纷,一杯热茶,一个微笑是朱国梁和群众之间开始工作的“前奏”,“和气”是朱国梁一直践行的工作方法,当然事实证明也很奏效。截至目前,朱国梁带领的调解团队,已成功调处各类治安案件和民事纠纷6273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8%。
  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警民联调中心负责人朱国梁: “我以前是案件队民警,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也从事一些调解工作,但是感觉到我们在办理案件调理过程中,很多只是解决表面的问题,一些深层次的协商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也经常会出现反复报警的情况。2014年我们派出所成立了(安徽)首个警民联调室,我就主动要求参加警民联调室工作。”
  2021年3月一家刚刚装潢好的影楼却碰上了屋顶渗水的“糟心事”,与楼上住户和装修工人多次协调未果,影楼迟迟开不了业,朱国梁在接受该纠纷后,多次上门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周的时间,双方终于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影楼老板 喻勇:“我们上个月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楼上新装潢的吊顶漏水,而且漏的程度特别大,我们上去找楼上的邻居,包括房东还有修下水道的一起来协商,但怎么都协商不好,每个人都不愿意去担这个责任,所以我们就找到朱警官,朱警官大概一个星期的时间他来给我们协调,商量之后解决了这个问题,解决得我挺满意的,我还是非常感谢朱警官的,如果这个是事情一直解决不好,会给我们店里带来很大的损失,会一直开不了业。”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小到家庭矛盾,大到群体性事件,都被朱国梁一一化解,为辖区的稳定和谐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西津派出所辖区广,人群密,也是矛盾纠纷发生的集中地。接任警民联调工作以来,朱国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结合自己多年在村、社区做基层民警的工作经验,探索出了一条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子,在西津辖区率先启动了“和解驿站”大联调工作机制,将辖区七站八所、七个社区六个村整合联动,共同参与到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中来,并建立“和解驿站”微信群,真正实现资源整合,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西津派出所警民联调中心人民调解员 方守木:“我和朱警官在一起搭档近7年时间了,朱警官为人比较正直,对我们这调解的他都很认真,争取做到公平公正,这是我们的职责。要求我们在调解当中要有耐心更应该有爱心和公正心,平时我们也经常在业务上,休息时间没有调解的时候组织我们大家学习关于法律方面的基本知识。我相信我们的工作室在朱国梁的带领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做得更好。”
  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警民联调中心负责人 朱国梁:“专门从事警民联调工作有8年了,这8年我有些体会,第一我觉得调解一定要有耐心,不论调解当事人他情绪多激动,我们一定要冷静下来,时时安抚他的情绪,第二点一定要公信,要不偏不倚,始终在公正的立场上,第三个就是一定要有细心,就是通过他们的争论争吵,以及我们私下的交流,能够细心地找到他们双方诉求的一个平衡点。”
  每当看到当事人带着怒气来,带着笑容走,朱国梁觉得所做一切都是值得的。在基层一线朱国梁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公安民警的坚韧执着,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
 市公安局西津派出所警民联调中心负责人 
  朱国梁:“2020年12月份,宣城市总工会授予了我们工作室市级的劳模工作室,这是一份沉甸甸地荣誉,也是一份压力,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将和同事们继续秉持着三心,继续做好调解工作,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