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宁国人物

杨木成: 能为百姓排忧解难 就是我们的最高褒奖

发布时间:2021-06-29 11:14 信息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杨木成,现任宁国市信访局党组成员、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主任。2010年4月调入宁国市信访局工作,11年以来,他一心扑在信访事业上,践行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事,积极投身于为民服务之中,尽己所能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他曾多次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荣获“全省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勤于学习,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信访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做好信访工作,既需要热情,更需要科学方法。信访工作人员直接面对群众,站在政策宣传解释的最前沿,必须具备熟练运用法律、政策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这是杨木成从事信访工作的一些体会。多年来,他已养成了勤学思考的习惯,在积极参加单位集中学习的同时,经常自学法律法规政策等,还主动参加了全国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并取得了资格证书,拓展业务技能。坚持学以致用,为帮助解决群众合法合理合情的诉求寻找更多渠道。
  心系群众,尽力为民排忧解难
  信访工作经常处于社会矛盾交汇的风口浪尖,信访干部经常听到的是骂声、哭声、埋怨声,做的都是烦事、琐事、疑难事。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直接联系群众的窗口,是桥梁和纽带,绝对不能成为一种居高临下、神情冷漠的摆设。在日常接访中,他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带着责任和感情做好信访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信访干部的责任与担当。面对来访群众,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无论事大还是事小,他都始终热心接待、耐心倾听、细心解释、精心办理。坚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经常站在群众的角度来看待问题,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寻求解决的办法,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敬业奉献,埋头工作不叫苦累
  由于接访窗口人员少、工作量大,一年下来,接待来访群众近一千五六百批,四千多人次。“白加黑”、“五加二”,加班加点成了工作常态。在繁重的工作面前,他很少叫苦喊累,无论手头事情再多,对于群众的来访来电,他总是耐心倾听,真情宽慰,真心地帮助解决;无论工作再忙,对于局领导交办的事情他总是欣然领命,按时按质完成。在来访接待中,对于一些有困难的信访群众,他还自己掏钱给他们垫路费和买饭菜。
  和许多信访干部一样,因工作任务繁重的关系,他常常难以照顾到家庭。他和家属双方的父母都不在身边,爱人在河沥园区企业上班,离家十五六里路,早起晚归。由于忙于信访接待,处理一些业务工作,无暇顾及孩子,他经常最后一个到学校接孩子,为此没少被孩子埋怨过。前几年他父亲做下肢静脉曲张手术、母亲做白内障手术后,回乡下老家休养,生活起居非常不便,而他正赶上单位工作一直都特别忙,不能在父母身边照料,只能在电话里问寒嘘暖。对此,他深有体会地说:“既然选择了有价值、行善事、能够最直接为人民服务的信访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辛苦、选择了奉献。虽然对家庭、对父母、对妻女有愧疚,但每当看到信访群众合理诉求得到解决,露出舒心的笑容时,我的内心有种说不出的高兴,这让我感到欣慰,觉得信访工作虽苦犹乐,有种工作带来的成就感。”
   “能为百姓排忧解难,能为群众办点实事,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认可,就是对信访干部的最高褒奖。”这是他常念念叨的心里话。11年来,杨木成凭着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把强烈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体现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具体工作中,用他的言行、他的真情影响着、带动着他身边的每一个人,立足于信访工作岗位,无私奉献着青春热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