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概况

宁国地处皖东南,连接皖浙两省七个县市,背靠黄山、九华山,融入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四大城市2小时经济圈,市域面积2487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6个街道,总人口37.8万,综合经济实力始终保持全省领先位次。 宁国意取《易•乾卦》 “首出庶物,万国咸宁”,自东汉建安13年置县,迄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1997年撤县设市,孕育了南宋名臣吴潜、航天四老、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等杰出人物。 宁国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森林覆盖率达77.4%,是“中国山核桃之乡”、“中国元竹之乡”、“中国前胡之乡”。境内东津、中津、西津三条河流穿城而过,拥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青龙湖;拥有省级板桥自然保护区和北亚热带最后一片原始森林;拥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素有“植物界大熊猫”之称的市树红豆杉,拥有“北有洛阳、南有宁国”之美誉的市花江南牡丹。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美丽中国十大最美城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查看更多+】

  • 综合实力

    综合实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省委建设“七个强省”战略部署和市委“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总目标,在市委...

    查看更多+
  • 行政区划

    行政区划

    宁国,隶属于安徽省宣城市,地处安徽省东南部,皖南山区东北侧,东邻浙江杭州,西靠黄山,是南京都市圈成员县级城市,连接皖浙两省七个县市,距沪、宁、杭三城市170-300公里,是皖南山区之咽喉,南北商旅通衢之要道。

    查看更多+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宁国县,春秋战国时期先后属吴、越、楚。秦属鄣郡地。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属丹阳郡宛陵县。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孙吴分宛陵县南部置怀安县和宁国县,属丹阳郡。《宋书·州郡志》载:“宣城郡之怀安、宁国、安吴、临城皆云吴立,是孙吴既分丹阳郡为新都,又置四县也。...

    查看更多+
  • 交通区位

    交通区位

    宁国位于安徽省东南部,天目山北麓,东临苏杭,西靠黄山,连接皖浙两省七县市,是皖南山区之咽喉,南北商旅通衢之要冲。

    查看更多+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