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奔波在“皖南川藏线”上的抗“疫”卫士

发布时间:2020-02-04 10:25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每天200里蜿蜒崎岖的山路,10小时高强度工作,穿越一条条山沟,走访36个居家隔离户……这是“皖南川藏线”上的宁国市青龙乡医护人员的工作写照。
  连续一周过家门而不入
  1月24日,大年三十,天还蒙蒙亮,青龙乡卫生院院长李胜富定时七点钟的手机闹铃像往常一样响起。匆匆吃完一碗蛋炒饭之后,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从站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后,李胜富便开启了“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任何累活他都冲在前面。带着体温计,他每日驾车奔波几百公里,为村民测量体温。下班后,他还驱车赶往宁国城区,为分散在城区的青龙乡村民测量体温。每日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他只能在吃午饭时稍微休息片刻。
  打开李胜富的工作记录本,详细记录了武汉返乡人员的体温情况,字里行间承载了这名一线医疗人员负责的职业态度。因为每天零距离接触武汉返乡人员,顾忌家人健康,李胜富已经一周没有回过家。但工作的劳累并没有被李胜富放在心里,他说:“我们每天做的事情都是我们的职责所在。相比于抗战在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我们做的都不足挂齿,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正是李胜富口中这些平凡的工作,才为群众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坚固的保护墙。
  提前拆线投身疫情防控
  “卫生院人手不够,我提前拆线后,马上就赶过来了。”青龙村村医方步高投身战“疫”一线时,他刚刚完成半月板手术拆线。重返岗位对于方步高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山路崎岖,车辆难以通行,方步高顾不上愈合不久的伤口,忍着疼痛步行来到村民家中。泥泞的山路上,方志高一深一浅的脚印清晰可见。
  有些村民看到他行动不便后,搬出椅子让他坐下来休息片刻,方志高却不想闲着,拿起酒精又开始为村民家中喷洒消毒。“作为一名医疗战线的工作人员,在这个特殊时期,肯定是想竭尽所能,出一份力,也让群众能够放心、安心。”面对让他少走一些路的劝说,方志高坚持要与同事们并肩作战。
  反复叮嘱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带好口罩、多喝热水、吃饭之前碗筷要用热水消毒……”每到一户,肖爱玲不厌其烦的叮嘱村民。这些天,这些话语已经说了不下千遍,每一遍肖爱玲都坚持传达到位。自从青龙乡排查出36户湖北返乡人员后,肖爱玲每天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消毒,详细了解每位村民的身体情况,并发放宣传资料,将最新的疫情消息传递到他们手中。
  面对一些返乡人员的不理解情绪,肖爱玲积极与他们沟通。“家里如果缺什么东西,你就跟我说,明天量体温的时候一并给你捎来。”肖爱玲暖心的话语、热心的举动也逐渐消除着隔离对象抵触情绪,化解了他们的心理压力。
  “虽然工作繁重,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只要能给村民传递一点战胜疫情的信心,我们就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疫情面前,肖爱玲的坚守折射出卫生防疫工作者恪尽职守的精神,彰显了卫生防疫者的使命与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