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1907-000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胡乐镇村规民约“大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胡政〔2019〕85号
生成日期: 2019-07-10 发布日期: 2019-07-10
有效性: 已失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1907-0003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胡乐镇村规民约“大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胡政〔2019〕85号
生成日期: 2019-07-10
发布日期: 2019-07-10
有效性: 已失效
胡乐镇村规民约“大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0 00:00 来源: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农村社区综合治理水平,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根据民政部等七部委《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18]144号)以及省民政厅等七部门《关于开展村规民约和“大体检”工作的通知》(皖民基字[2019]39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胡乐镇村规民约“大体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村规民约和“大体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村规民约,扎实推进村规民约和的制定、修订、完善工作,制定或修订形成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推动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引导基层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为健全和创新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提供有力支撑,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要求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要坚持党的领导,党组织全程主持制定或修订,加强领导把关,保证正确方向;坚持合法合规,不得违背宪法和法律精神,不得侵犯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合法权益;坚持发扬民主,集中群众意见,最大限度体现全体村民意愿;坚持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我地风俗习惯、历史文化等因素,通俗易懂,简便易行。各村要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推进村规民约和修订完善工作,确保2019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

  三、基本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村规民约的内容要合法,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现行国家政策相抵触,不得侵犯村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制定或修订的程序要合法,经过提议修改(制定)、确定修订内容、征求意见建议、讨论表决等环节,各环节都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规定操作。

 (二)民主性原则。村规民约和的修订完善要让村民广泛参与,充分发挥村民积极性和自主性,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做到协商充分、参与广泛,不仅要邀请村级组织成员、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等各类群体共同参与商讨,集思广益,取得共识,还要主动征求驻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等人员的意见建议,邀请他们参与征集讨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三)实用性原则。村规民约和的修订完善要结合村居实际,体现村居特色,文体结构不限,体现“一村一约”特色,要按照“易记、易懂、易行、可成习惯”的原则,切实提高村规民约和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依法而治、依约而行的原则,做到奖罚合理适度,使村规民约真正实现引导、教育、警示、约束的作用。

  四、内容和结构

 (一)村规民约的主要内容:1、规范日常行为。爱党爱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共同建设和谐美好村居等。2、维护公共秩序。维护生产秩序,诚实劳动合法经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维护生活秩序,注意公共卫生,搞好绿化美化;维护社会治安,遵纪守法,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歪风邪气作斗争等。3、保障群众权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依法保障妇女儿童等群体正当合法权益等。4、调解群众纠纷。坚持自愿平等,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互谅互让,通过人民调解等方式友好解决争端等。5、引导民风民俗。弘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勤俭持家等优良传统,推进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生活方式等。

  村规民约要坚持问题导向,尤其要针对滥办酒席、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攀比炫富、铺张浪费,“等靠要”、懒汉行为,家庭暴力、拒绝赡养老人、侵犯妇女特别是出嫁、离婚、丧偶女性合法权益,涉黑涉恶、“黄赌毒”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村规民约、一般还应针对违反的情形,提出相应惩戒措施。

 (二)村规民约的构成。村规民约一般由名称、正文、审议主体、日期四部分组成。名称一般为《XX村村规民约》;正文可采取结构式、条款式、三字语、顺口溜、山歌民歌等各种表述形式,应简洁明了、贴近群众生产生活、易于掌握和遵守;审议主体为XX村村民会议;日期为实施生效的具体时间。

  五、制定(或修订)程序

 (一)村规民约的制定或修订程序:1、征集民意。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提出需要规范的内容和解决的问题。2、拟定草案。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就提出的问题和事项,组织群众广泛协商,根据群众意见拟定村规民约或草案,同时听取驻村或社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法律顾问、妇联执委等意见建议。3、提请审核。各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根据有关意见修改完善后,报镇党委、政府审核把关。4、审议表决。村党组织、各村民委员会根据镇党委、政府的审核意见,进一步修改形成审议稿,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审议讨论,根据讨论意见修订完善后提交会议表决通过。表决应遵循《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相关规定。未根据审核意见改正的村规民约、不应提交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审议表决。5、备案公布。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应于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后十日内,将村规民约、报乡镇党委、政府备案,经乡镇党委、政府严格把关后予以公布,让群众广泛知晓。

 (二)村规民约的修订程序:村规民约、在保持相对稳定的同时,可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群众需求变化以及社情民意等进行修订,修订程序参照制定程序执行。

  六、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高度重视,成立村规民约和修订完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具体推动落实,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

 (二)充分发挥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应加强对村规民约、遵守情况的监督,村“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村妇联执委和德高望重、办事公道的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监督。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强化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

 (三)注重资料收集。各村在修订村规民约和工作中要注重过程性工作文字、图片等资料的收集,及时建立工作档案。要在10月底前完成村规民约和修订工作并报我镇党委、政府审查、备案,并将公示后的村规民约、纸质文本和电子档报乡镇、街道和民政局备案。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