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007-0004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媒体解读】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加减法” ——国际商报访安徽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梅骏国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2 发布日期: 2020-07-22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007-0004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名称: 【媒体解读】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加减法” ——国际商报访安徽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梅骏国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7-22
发布日期: 2020-07-22
【媒体解读】为高质量发展做好“加减法” ——国际商报访安徽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梅骏国
发布时间:2020-07-22 00:00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首出庶物,万国咸宁。从“老三线”建设,到如今的国家级经开区、安徽省核心基础零部件战新基地,安徽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日新月异,密封元器件、高端机械基础件、电子元器件等主导产业飞速成长,已集聚规上企业200余家,为安徽制造业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724113547.jpg

7月11日,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梅骏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说:“对于宁国经开区来说,下一步要做的,只能是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别的出路。”

梅骏国在与记者交流中,谈到了转变发展方式、科技创新、为企业减负、产业转型升级等诸多问题和相关思路、举措,其中既有“加法”,也有“减法”。

640.webp (1).jpg

 

记者:近年来,宁国经开区的发展有目共睹,您如何看待宁国经开区所面临的挑战?

 

梅骏国:宁国是一个移民城市,人们思维活跃,勇于开拓,从“老三线”建设到改革开放再到现在,形成了宁国经开区的历史人文优势,工业经济发展非常迅猛。但是客观地说,市场经济发展到现在,没有任何一个优势能够一直保持下去,我们的发展也面临许多瓶颈,可以说是“追兵已近、标兵渐远”。尤其是园区承载能力已经逼近极限,不可能继续“摊大饼”了。

 

记者:宁国经开区如何抓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呢?

 

梅骏国:高质量发展的内涵非常丰富,我们首先扎实推进“亩均论英雄”,倡导集约节约用地,不断提高土地资源的产出效益。建立以亩均税收为核心的企业综合评价大数据平台,要素资源重点用于扶强扶优。通过“僵尸企业”处置盘活、争取省级预留指标、对内挖潜等方式,多渠道解决用地指标缺口。同时,大力盘活低效闲置资产,对已竣工投产项目,但投资强度、容积率等指标达不到约定要求的,通过约谈企业主,督促企业限期追加投资;对投资乏力、无意投资的企业,有偿收回土地,重新安排给新项目;对破产、关停的企业,引入有实力的企业收购盘活,发展新项目,实现“腾笼换鸟”。通过以上方式,近年来,我们依法处置“僵尸企业”近40家,盘活土地2000多亩,依法协议收储企业闲置低效用地300余亩。

 

园区有工业企业1054多家,加上商贸类等企业有2345多家,这其中有一些企业占据资源但效益很差,对地方经济贡献也很少。这些低效企业要逐步被淘汰,留下优质的企业。企业不一定要很多,也不一定要很大,但是一定要有科技含量,研发投入要占到营业收入的一定比例,在行业内要有话语权。

 

记者:您谈到了关于企业科技含量的问题,宁国经开区如何在公共创新平台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撑?

 

梅骏国:宁国经开区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源动力,去年全社会研发经费占GDP比重达2.54%。依托电子信息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硬件优势,园区投资3亿元打造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的集创新人才引进培育、先进技术研发、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服务为一体的“宁国智谷”。目前,已进驻“四大创新服务平台”,其中工信部电子五所宁国赛宝实验室、深圳华测橡塑密封件产业检验检测中心宁国分中心已正式运营;省级耐磨铸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完成整体搬迁(正在积极争创国家级检验中心),实现了密封元器件、电子元器件、高端机械基础件三大主导产业公共创新平台全覆盖;科创中心二期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及宁国市创新成果馆的布展工作,并与合肥国家大学科技园达成共建宁国分园暨宁国双创平台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汪卫华院士工作站成功入驻。 

 

记者:宁国经开区如何破解实体企业最为关注的“降成本”难点?如何做好企业服务?

 

梅骏国: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支点,现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譬如中美贸易摩擦,给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为推动降本增效政策落到实处,我们用好用足用活安徽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三十条”措施,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落实降低企业融资、用地、用能、人工、物流等成本,推动制度性交易成本显著降低。据统计,今年全市直接减税可达6.5亿元,力度非常之大。为积极推进“机器换人”和智能制造试点建设,大力提升工业经济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扶持企业转型升级,近几年,我们每年兑现企业奖励资金均达到2亿元以上,今年还将继续安排2个亿的扶持资金。

 

在企业服务上,我们提供“营养师”式服务,打造形成“招商—注册—建设—生产”闭环式服务,并结合科级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困难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上半年累计走访企业228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137个,已办理103个。 

 

记者:作为安徽省核心零部件战新基地,宁国经开区如何持续推动基地建设提质增效?

 

梅骏国:近年来,我们扶持了中鼎、聚隆、凤形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不断做大做强,逐渐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行业领军企业。中鼎集团获评2018年度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非轮胎类)第一位。此外,我们还培育了一批“专精特新”式的协作配套企业,如安泽电工、晨光精工等多家企业,其销售收入每年成倍增长,实现了腾飞。园区正在逐步形成“一个上市企业建成一个园区,一个领军企业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态势。

 

作为安徽省核心基础零部件战新基地,我们正调整思路,将其更加精准地定位在汽车核心零部件领域,在汽车行业做深、做强。虽然汽车市场面临大洗牌,但从千人汽车拥有量来看,增长空间还很大,核心零部件的需求总量仍然会增长。我区已成功被授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核心汽车零部件),加入了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与松江区洞泾镇初步达成友好合作协议及共建省际合作园区意向。我们将紧抓契机,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招商”,一是加快推进与松江区洞泾镇的友好合作及省际合作园区建设,在联合招商、项目合作、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二是充分发挥G60科创走廊产业联盟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园区企业与联盟内企业互动交流、合作共赢;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助力园区企业在沪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或新兴产业孵化器、加速器,推进园区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