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07-0001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生态产业园)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6-25 发布日期: 2019-06-25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907-00011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生态产业园)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6-25
发布日期: 2019-06-25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生态产业园)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19-06-25 00:00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上半年,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扣“一个中心”(高质量发展),突出“一条主线”(项目建设),打好“十大攻坚战”(项目招引、项目开工、载体建设、要素保障、创新驱动、产业集群发展、企业主体培育、园区深度融合、薪酬人事改革、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指标平稳增长

2019年1-5月,开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35.7亿元,同比增长13%;进出口总额16986万美元,同比下降4.3%;实际利用外资6906万美元,同比增长9.2%。1-5月基地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14.45亿元,同比增长7.75%;完成税收6.5亿元,同比增长4.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9亿元,同比增长11.8%。

1-6月份,开发区实现财政收入11.66亿元(预计数),同比增长1.22%。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上半年完成税收收入10.02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86%;非税收入1.64亿元,占财政收入比重14%。 

(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

按照“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创新工作品牌化”的工作思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落实主业责任。召开2019年党建工作大会,表彰2018年星级党组织28个,兑现奖励资金30.5万元;组织为期4天的党组织书记浙大培训班,切实提高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做实党员教育。在全体党组织和党员中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展“党员上岗戴党徽”和党员“一句话承诺”,全面推行党员管理“红黄榜”和“告诫制”。拍摄以身边人为原型的党建微视频系列三。南山远教文化广场获得“全省党员远程教育示范终端站点”称号。打造创新品牌深化副科以上干部联系帮扶非公企业支部制度;完成第三批党建指导员考核和第四批党建指导员报名工作;组织开展“星级锋汇”活动6期,覆盖支部近50个,受益党员200余名;绘制园区党组织分布手绘地图,每2月编发1期党建工作动态视频。四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上半年,开发区纪工委接上级交办问题线索3件,立案调查1件,予以结案1件,诫勉谈话1件。每季度开展作风建设明察暗访活动,对发现问题干部职工进行了通报批评并督促整改到位。

(三)项目招引和落地量质齐升

1-6月份,昌坚机械、科博尔机床等23个项目新签约;汉钟精机、盖特鲁传动等32个项目开工建设;新创金属、国泰泵科技等29个项目竣工;永耀纺织、杭诚金属等27个项目投产。其中,利用省外资金项目23个、3亿元以上项目5个、15亿元以上项目一个(中苏科技)。

牢固树立“项目第一,项目为重,项目最急”的理念,5月份开发区掀起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热潮。遴选了重点促开工项目36 个、重点促竣工投产项目24个,目前已开工项目5个、投产项目9个。2019年开发区列入市重点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35.8亿元,目前实际已完成投资1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6%。

(四)主导产业链条逐步健全

开发区依托骨干企业,重点培育汽车零部件千亿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共有汽车零部件企业近200家,产品门类主要涉及两大系统:发动机系统配件,包括密封件、轮轴、电机、相关铸件等;底盘系统配件,包括减震器、悬置、离合器、刹车片等。已形成以中鼎、亚新科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橡塑产品系列,以保隆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排气系统管件、车轮配件及车身结构件系列,以晨光汽车等企业为代表的冲压件、注塑件系列,以东波紧固件等企业为代表的挡圈、卡环紧固件系列,以金鑫、宝银等企业为代表的汽车发动机电机系列。中鼎集团入围2019年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保隆公司排气尾管产销规模居全球行业内前三位。

(五)基础设施配套持续完善

一是强力推进道路工程建设。沙埠至万家岗一级公路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50%,其中跨龙门河桥和跨东津河大桥已完成工程量的80%;蓝天路道路工程目前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及审核工作;司尔特退二进三内部支路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东城大道路面提升工程已启动设计招标工作;港口产业园山南路、纬五路、架子山道路工程及正街路雨污水管网启动建设。二是积极推进城市配套建设。南山公园水体治理工程(EPC)项目已完工;开发区实验学校(筹)改扩建项目B、C楼除新已完成,运动场及门卫室工程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小学部教学楼正在进行招投标前期工作;北干渠基础基础加固及渠道改线工程已完成基础载体桩469根,边坡施工同步进行;港口产业园科创中心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职工生活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幼儿园项目、东区排涝水系项目正在施工。三是有序推进水电设施建设。启动宁虹路35千伏线路、小镇污水处理厂临时用电工程,完成了中德大道35千伏线路工程、中德大道电力保护管预埋工程勘察设计工作;推进河沥溪水厂配水管网(新水厂至东津路段)建设、河沥溪水厂配水管网(东城大道至东津路段)主管工程招标工作。

(六)安全环保形势稳定

一是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年初印发了《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生态产业园)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与园区企业签订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和任务责任书;组织召开了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上半年共完成常规检查300余次,整改隐患530余条次。二是强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建立城市管理分片负责机制;上半年共清理商铺店外经营1000余家,取缔主干道烧烤、小吃等摊点20处,制止流动摊贩700余家,取缔占道加工、堆放物料30余家,完成拆除违法建设16处,面积累计987平方米。三是强化生态环保底线意识。加速推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事项上报销号工作;南山、汪溪污水处理厂进入试运营阶段,港口污水处理厂5月份完成环保验收,中德智造小镇污水处理厂即将开工;入驻开发区电镀中心的4家企业全部正式投产;扎实开展企业污水纳管工作,对南山、汪溪园区39家涉水排放企业进行了核查并签订纳管协议。

(七)征迁安置稳步推进

截止目前,共完成房屋征收征迁任务32户,征迁面积共13169.31㎡。其中,南山园区2户、征迁面积769.31㎡,港口产业园16 户、征迁面积7500㎡,梅林拓展区14户、征迁面积4900㎡。完成征迁协保任务2户。配合南山街道做好新安安置区公寓楼34套、学林雅苑小区安置房17套、南山东路宁阳新苑小区安置房373套(其中开发区125套)等安置房分配工作。

(八)要素制约有效破解

一是做好土地要素保障。上半年,共招拍挂出让工业用地11宗,面积487.49亩;积极开展闲置低效用地清理,通过协议收储方式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近200亩;完成白云路、山南路等基础设施150亩用地组卷报批;进一步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推动市法院受理新马铸造等5起破产案件,锦泰高科等3家企业通过执行拍卖处置。二是做好人力资源保障。组织200余家园区企业参加春节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组织20余家企业赴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安徽建筑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六所高校参加毕业生就业双选招聘会。大力推进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建设,3月份接收合工大实习大学生50余人次。三是做好创新资源保障。推动“宁国智谷”等公共平台积极发挥效应。成功举办长三角高校(宁国)实习就业基地挂牌暨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12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开发区签约院校总共达26所,5家企业与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5所高校及研究院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九)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

一是推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3月2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了开发区关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的汇报。5月份,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意见,我委参照宣城经开区绩效考核方案制订了人事薪酬改革方案,近期将提请市政府研究。二是推动开发区和产业园深度融合。整合后,在港口产业园建立“一园四组”切合实际的管理体制,即综合协调组、投资服务组、项目落地组、环境保障组。建立“七统三分”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即统一园区品牌、统一人事管理、统一发展战略、统一财政税收、统一空间规划、统一招商政策、统一考核指标,日常管理放权到位、审批决策分权到位、资金使用授权到位。三是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实行政府会计制度,建立开发区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规范开发区财政资金财务管理,完善财政监督制度,规范国库集中支付程序。

(十)社会事业扎实开展

出台了2019年文明创建实施办法,全面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党群共建、公益广告提升、文明培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十大专项行动;着力化解信访积案要案,双津宿舍楼所有信访户拆迁协议已全部签订完成并完成搬迁;宁国农批市场开业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龙驰创业园业主信访案件处置已接近尾声;积极推进综治、扫黑除恶、法治宣传、爱国卫生等社会事务,获评2018年度群众(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双拥模范单位。

(十一)规章制度不断完善

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使各项工作均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上半年,共制定《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部门采购限额标准和交易操作规程》《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港口产业园)小型工程项目交易规则》以及开发区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专题会、项目预审会等制度10余项。

此外,建投公司、港投公司、金禾工投公司经过改制后过渡阶段,目前经营均已步入正轨,市场活力逐步激发。对外交流合作取得较大成果。日前,我区被授予第一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核心汽车零部件);与上海松江区洞泾镇结对共建省际合作产业园近期将签约挂牌;以中德智造小镇为基础,积极争创中德合作园区;与新疆皮山县建立领导互访机制,援助250万元建设皮山县创业及电子商务孵化中心。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半年重点工作

目前阶段,园区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受汽车行业产销下滑和中美贸易战叠加影响,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土地指标紧缺,目前已签约待供地的项目用地指标缺口近1000亩;铸造产能缺口较大,目前有数十个项目急需解决铸造产能问题;用工难、征迁慢、考核压力大等情况依然存在。下半年,开发区将以问题为导向,高位推动、精准对接、扎实苦干,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

(一)加大党的建设工作力度

根据上级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党建常规动作。规范支部“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完成非公党组织活动阵地“以奖代补”申报验收,提升标准化建设和星级管理质量。抓好双覆盖扩大工作进一步对接市委第四批选派党建指导员,摸清园区党建底数,采取单独、联合、挂靠等方式做到应建尽建,扩大党组织覆盖,力争2019年下半年新组建非公党组织5家以上,完成全年党员发展目标任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巩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坚决做到政商交往“十不准”,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对涉及利益输送、吃拿卡要等问题一律从严查处。

(二)加大经济指标监测和调控力度

一是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按质按量完成国家、省、市各类归口有关数据统计、报表上报工作,同时加强对区内增长缓慢企业或低迷行业的调度帮扶力度,从根源上解决指标下滑问题。二是加强与各园区统计人员的联系,梳理摸排园区在建项目、企业现状等,及时监控产值、固投等指标的上报,做到“应报尽报”,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三是认真研判各类考核体系,全力备战国考、省考、市考等各项考核。加大总部经济招引和“僵尸”企业出清力度,切实增加税源。

(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园区规划方面,推进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划定开发区管辖范围;抓紧推进港口产业园控规和城市设计,年内完成产业园竖向设计。道路建设方面,确保沙埠至万家岗一级公路工程、蓝天路道路工程、小镇环形道路、北二东路延伸段等项目按时完成,加快推进富宁南路、萧山工业园支路工程、中溪南路延伸工程、平兴路道路工程建设。配套设施方面,开发区实验学校(筹)改扩建工程年内交付使用,推进中德智造小镇污水处理厂、三里亭安置区(二期)、新鸿泰宿舍楼附属设施以及城市入口处景观提升工程建设。PPP项目方面,全力推进职工生活服务中心项目、幼儿园项目、东区排涝水系项目、山南路和纬五路、架子山道路工程及正街路雨污水管网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内建设任务。水电配套方面,完成宁虹路35千伏线路迁建,启动110千伏兴盛变配套二期出线工程;加快推进河沥溪新水厂及原水管网工程扫尾工作,完成河沥园区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全面完成南山、汪溪污水处理厂环保验收。

(四)加大项目招引和落地力度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频度,按照“内培外引、齐头并进”的总要求,通过驻点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力促浙江中达轴承、金科集团产业新城、高明恒兴新材料产业园等10个项目完成签约;力争广东现代汉方大健康产业园、太仓科博尔智能机床、嘉善津隈工业机器人及工程机械精密机械部件等20个项目近期开工;力争上海汉钟空压机配件、德华兔宝宝年产8000万平方米纸面石膏板、杭州蛟龙年产70万台齿轮减速机等10个项目完成投产。确保中德智造小镇基本建成,全年利用省外资金亿元以上项目达到45个以上,3亿元以上项目达到10个,签约项目落地转化率达到60%以上。

(五)加大重点项目攻坚力度

围绕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继续加大重大项目落地力度和调度频度,确保排入计划的60个项目以及5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预期目标。对进展总体顺利的项目,要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争取超额完成计划目标任务;对未达到进度要求的项目,尤其是投资进度明显偏慢的项目,要认真查找分析影响工程进度的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制定出赶上进度的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全年计划投资任务;对一些条件成熟、主体收尾的项目,要力争在今年建成投运;对计划新开工项目,要进一步加大与相关部门的衔接力度,尽快完成各项审批程序,落实建设条件,力争项目早日开工。

(六)加大要素保障工作力度

“僵尸”企业盘活方面,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继续加大“僵尸企业”的盘活力度,力促易商、志远、飞达公司3家完成盘活任务,松岭、华普等5家走上盘活程序。土地指标争取方面,抓紧与国土资源规划局对接,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充分挖掘内部潜能,力争盘活1500亩存量建设用地。结合产业园基础设施、重大项目,组卷报批一批项目用地。按照省“大新专”项目要求,精心包装一批项目,力争挤进省级预留用地盘子,解决重大项目建设用地。资金保障方面,创新投融资模式,深化政银企合作,支持园区实体经济发展;建投公司适时发行5亿元中期票据,下半年计划融资10亿元以上,港投公司计划完成融资3亿元。人力资源方面,对园区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深度对接,会同市人社局赴劳务输出省市,开展有针对性的劳务合作。10、11月份继续组织园区企业参加高校双选会。

(七)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

一是继续做好招才引智工作。依托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加强与周边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与联系,鼓励和支持高校大学生来区实习实践,挖掘与园区产业契合的科创团队信息,争取招引进驻。7月中下旬,对接安徽师范大学及青岛大学共计40余人将来园区调研、实习。二是有序推进人才轮训工程。结合园区产业规划,组织企业到高校、科研院所进行1-2期中长期培训;结合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建设,组织3-5期短期专业培训或讲座,邀请高校教授、行业专家、专业讲师来区授课,长短期结合,切实拓展园区从业人员视野、提高专业技术水平。三是加强产业对标诊断。依托开发区省级院士工作站建设,广泛征集企业技术攻关或咨询课题,围绕行业关键共性难题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积极邀请与我区产业契合度高的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到区内企业开展产业诊断和现场咨询。四是探索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积极对接与开发区产业高度契合的高校为我区派驻科技特派员,为区内企业就近提供实时指导、技术咨询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