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308-0011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简明政策问答】《2023年宁国市南极乡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31 发布日期: 2023-08-31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308-00112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简明政策问答】《2023年宁国市南极乡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8-31
发布日期: 2023-08-31
【简明政策问答】《2023年宁国市南极乡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31 15:11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问:出台的目的是什么?
  为进一步推动南极乡山核桃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围绕“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延展农业特色产业链”等重点方面,以强产业、抓项目、惠民生、促振兴为着力点,把特色产业做精、优质品牌做响、产业亮点做实。
二问: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优势在哪里
  ——“最早建成”示范基地。南极乡十亩村民组作为宁国市最早建成的山核桃现代科技示范基地,从2013年开始陆续完成4.5公里较为完善的林道体系及高山经济林灌溉网,并于2019年在全市最先安装李首条单轨运输机,在一系列科技措施下,山核桃总量从2015年8万斤到高峰时期28万斤产量增长3.5倍。
  ——“最先整合”整组启动。南极乡杨狮村茶厂组在全市范围内率先按下“小山变大山”试点改革启动键,在2021年底,该村民组正式启动了第一轮山核桃山场整合,实现山核桃“小山连成片”规模化管理,有效减少管理成本。
  ——“全面托管”整组推动。南极乡杨狮村大葛坑村民组存在山场少、人口少、老龄化的问题,从2021年底开始着手准备南极乡首个山核桃整组托管示范点,经过积极协商,成片托管面积达到600亩,实现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的科学管理。
(二)怎么建设
  ——山核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补贴对象:对建设山核桃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运营且投资额达220万元以上的山核桃加工企业。
  补贴标准:按不超过30%奖补。
  补贴上限:此项总奖补金额上限60万元。
  ——山核桃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建设。
  补贴对象:建设50亩以上的退化林修复基地,修复内容包括禁用除草剂、林下套种的,实际修复费用达到70万元的。
  补贴标准:按不超过30%奖补。
  补贴上限:此项总奖补金额上限20万元。
  ——现代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建设。
  补贴对象1:新建林间作业道,每条作业道不低于1公里,作业道宽度不少于2.5米。
  补贴标准1:每公里按照不超过建设费用的30%奖补。
  补贴对象2:以村民组为单位,完成“小山变大山”改革的,实际整合资金投入达5万元以上的。
  补贴标准2:验收合格后,按不超过30%的比例奖补。
  补贴上限:此项总奖补金额上限95万元。
  ——林间作业设备和植保服务机械及生产设备更新。
  补贴对象1:在山核桃林地建设单轨运输机。
  补贴标准1:按照不超过每条单轨运输机总建设资金的30%奖补;
  补贴对象2:辖区单个主体内购买植保服务机械(无人机、割灌机)设备更新投资达2万元以上,
  补贴标准2:投资总额按不超过30%奖补;
  补贴上限:此项奖补金额上限为60万元。
  注:此项奖补不得与农机购置补贴重复申报。
  ——山核桃自然落果结网采收农业生产新技术推广。
  补贴对象:各经营主体在我乡范围内推广采摘网,推广数量达100捆以上的。
  补贴标准:按照每捆不超过30%奖补。
  补贴上限:此项奖补总金额上限300万元。
  ——山核桃林地托管经营。
  补贴对象:我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山核桃林地托管经营从2022年开始累计托管面积达80亩以上,且新增挂网率达到50%以上的托管经营主体,每个主体累计投入资金达5万元的,建设费用不含采摘网,仅用于林间整治费用、相关设备购置、植保、施肥、雇工工资等。
  补贴标准:按照不超过30%的比例进行奖补。
  补贴上限:此项奖补金额上限为25万元。
  ——品牌建设及山核桃文化宣传营销。
  补贴对象1:给予品牌建设奖补(如申报国家知名品牌、产业推介广告策划活动、古树保护公园建设、山核桃林区景观台建设等)。
  补贴标准1:按照不超过总费用的30%进行奖补。
  补贴上限1:奖补总金额上限90万元。
  补贴对象2:特色农产品抖音账号运营及相应点位建设。
  补贴标准2:按照不超过总费用的30%进行奖补。
  补贴上限2:奖补总金额上限50万元。
  截止时间:此项目实施截至2023年9月30日,如有奖补资金未全部补贴完,将再行研究实施方案。
三问:保障措施有哪些?
  ——强化组织领导。成立2023年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保障产业强镇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开展项目建设调度、检查,推动项目建设任务落实。
  ——规范资金使用。严格执行中央财政奖补资金支出方向,规范管理资金使用。对挤占挪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的,一经发现,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加大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系统地宣传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成效,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运用视频等多种方式,全面展现示范行动亮点和成效。

  解读机关:南极乡人民政府
  解读人:吴蓉
  联系电话:0563-46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