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204-0012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发布日期: 2022-04-27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204-0012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发布日期: 2022-04-27
【文字解读】《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7 16:33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4月25日,《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实施,现解读主要内容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根据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要求,制定了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健全普法工作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打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最后一公里”,为实现“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的工作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汪溪街道司法所牵头,相关部门协助结合我街道实际共同草拟了《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经党委会审议后,由街道党政办印发。

四、工作目标

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我区建成东部新中心的新征程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五、主要任务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贯穿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纳入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学习工作。

二、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推动普法服务大局

开展“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学党章党规 做合格党员”主题宣传活动。

三、坚持提质增效,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狠抓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规范行动。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推进宪法宣誓规范化、旁听庭审常态化,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列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进实施不同业态从业人员学法用法行动。

四、坚持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加强乡村普法依法治理。

五、坚持彰显特色,加强地域法治文化建设

传承弘扬优秀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适时开展全市法治文化研讨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廉洁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企业文化、行业文化的融合发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精神深入人心。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依托重大节庆和民间文化资源,经常性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热情。深化普法宣传媒体平台实效。

六、坚持多措并举,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强化工作领导。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以案释法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政策咨询渠道:

1.解读人:李诗娴

2.解读部门:汪溪街道司法所

3.咨询电话:0563-444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