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204-0007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汪发〔2022〕46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发布日期: 2022-04-27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204-0007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汪发〔2022〕46号
生成日期: 2022-04-27
发布日期: 2022-04-2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7 17:13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村、各单位:

现将《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予以印发,同时将街道“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每月重点普法工作提示予以公布,请各村、各部门结合实际,落实普法责任。 


附件:1.宁国市重点普法目录

2.汪溪街道“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      

 

 

                                                          20224月25    


2022年汪溪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根据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市委“1366”总体工作思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工作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打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最后一公里”,为实现“全国争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市争第一”的工作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贯穿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纳入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内容。举办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

3.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学习工作,由党政办牵头开展“举旗帜·送理论”专题宣讲。发挥好普法阵地、法律明白人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二、坚持围绕中心,全力推动普法服务大局

4.开展“喜迎二十大,普法在行动—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同富裕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5.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颂宪法、说宪法、讲宪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

6.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街道开展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作用,开展“典亮+”系列行动。加强民法典宣传阵地和民法典文创作品建设,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7.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生物安全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8.开展“学党章党规 做合格党员”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大力宣传国家监察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既模范遵守宪法法律,更严格遵守党章党规。

三、坚持提质增效,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9.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参与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试点示范工作,重点探索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法治素养提升,着力加强教育引导、推动实践养成、完善制度保障,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10.狠抓重点对象学法用法规范行动。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落实领导干部任前考法、带头讲法、年度述法等制度。持续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推进宪法宣誓规范化、旁听庭审常态化,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班、列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宪法晨读”“法德携手 校园行”等活动。深入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学习宣传。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将其与“开学第一课”有机深入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法治教育的趣味性、参与性。

11.推进实施不同业态从业人员学法用法行动。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教育,提高基层干部依法治理、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促进依法诚信经营管理;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教育,引导其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强对电子商务、直播购物、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络主播等新经济新业态从业人员的法治教育,不断扩大普法覆盖面和影响力。

四、坚持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2.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申报工作,实行示范村动态管理制度,积极配合上级开展上线“民主法治示范村”电子地图工作。

13.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育。贯彻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部署要求,深化“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持续推进“法治家庭”评选,突出“法治家庭”动态管理和培优工作,推进家文化和法文化的融合,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

14.加强乡村普法依法治理。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普法微积分”运行机制,推广百姓评理说事点等做法,统筹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平台。以“中国农民丰收节”“三下乡”等为活动载体,进一步发挥普法宣讲团、法治副书记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学法普法主观能动性,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

五、坚持彰显特色,加强地域法治文化建设

15.传承弘扬优秀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适时开展全市法治文化研讨活动,推动法治文化与廉洁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企业文化、行业文化的融合发展,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精神深入人心。

16.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依托重大节庆和民间文化资源,经常性组织开展群众性法治文艺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法治文化建设热情。配合“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广泛开展法治文艺进基层活动。

17.深化普法宣传媒体平台实效。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党政平台、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常态化开展互动式、沉浸式普法,优化体验感,更好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六、坚持多措并举,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8.强化工作领导。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作用,推动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

19.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不断推动以案释法落实到位。

20.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月活动,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送法进家庭”“路段巡查街头法治宣传”等主题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群众参与率、知晓率。

 

 

附件1

宁国市2022年度重点普法目录

 

一、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二、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三、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宗教事务条例》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安徽省信访条例》

《安徽省志愿服务条例》

《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

《安徽省宗教事务条例》

《安徽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安徽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

《宣城市传统村落保护条例》

《宣城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

《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宣城市敬亭山风景区名胜区条例》

《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

《宣城市青弋江灌区管理条例》

《宣城市管理条例》

《宣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程序规定》

《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宣城市养犬管理办法》

《宣城市人民政府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和制定规章程序规定》

《宣城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实施办法》

《宣城市区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

《宣城市城市公厕管理办法》

四、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宣城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

 

 

 

附件2

 

汪溪街道“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

责任清单

责任单位名称(盖章)

汪溪街道办事处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魏天        责任科室:汪溪司法所

普法联络员:李诗娴

普法对象

 

1.对内:汪溪街道办事处全体工作人员

2.对外:辖区内全体公民

重点普法内容

(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最重要的

10部以内法律)

《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人民调解法》《社区矫正法》《法律援助法》《安徽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1.江淮普法行 、“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

2.“3.8”“3.15”“4.15”“6.26”“11.9”等重要节点

3.机关集中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等地方性的创新活动

普法阵地

1.主流媒体:《宣城日报》合作专栏

2.网络媒体;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官微)

3.实体平台:街道、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农村法治文化广场等。

普法队伍

1.专业队伍:“”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

2.志愿队伍: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用法志愿服务队

普法计划

(结合本单位的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列举10项以内的最重要的工作)

 

1.实施街道“八五”普法规划;

2.举办街道“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

2.持续推进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组织街道公务员法律知识网上集中测试

3.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系列活动

4、组织参加“法律六进”、“以案释法”巡讲活动;

5、组织开展组织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普法用法系列送法活动

6、开展“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

 

法律服务项目

(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提供)

 

1.针对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活动;

2.针对困难群众开展法律援助活动;

3.针对社区居民、农村农民等开展各类免费法律咨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