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60X/202204-0018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简明问答解读】《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60X/202204-0018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国土资源、能源
名称: 【简明问答解读】《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日期: 2022-04-29
【简明问答解读】《宁国市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9 17:22 来源: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提问1:请问什么是地质灾害

答:我们俗称的地质灾害,是指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灾害。目前,我市有60处地质灾害在册隐患点,主要是崩塌、滑坡、泥石流三类。此外,山区群众切坡也是引发地质灾害的主要原因。 

提问2发生地质灾害后,请问是由谁出资负责治理

答:因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的防治经费,在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和财权的基础上,分别列入中央和地方有关人民政府的财政预算。 

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治理费用,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 

提问3:请问,作为一个山区群众,当我发现山后有裂缝及落石,可能会影响我家房屋安全时,我该如何处置?

答:当发现自家屋后有裂缝、落石隐患时,若是新发现的隐患,你可先向村组负责人进行反映,由村组负责人及时向属地乡镇人民政府汇报,也可直接向乡镇人民政府报告,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进行调查,同时你自己也要做好对隐患的观测,如持续发生变化,首先应立即撤离避险。

如果你是在册隐患点受威胁户,在你每年收到的“避险明白卡”上面,已经详细注明了你所在乡镇、村网格员以及该点位的监测人的信息。你可以直接联系他们反映具体情况。乡镇人民政府收到你反映的情况后,会及时与我局进行联系。我局也会在第一时间内,安排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及相关技术专家到现场进行再次查看,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提出对应处置措施。


解读机构:宁国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解 读 人:宁国市地质灾害监测防治中心主任田重阳

联系电话:0563-401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