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201-0008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汪溪街道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18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201-00088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汪溪街道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18
【文字解读】关于《汪溪街道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18 09:46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1月12日,《汪溪街道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实施,现解读主要内容如下: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社会的目标,为加快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社会,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法治社会是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是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汪溪街道司法所牵头,相关部门协助结合我街道实际共同草拟了《汪溪街道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经党委会审议后,提请街道党政办印发。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完成,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形成法治可信赖、权利有保障、义务必履行、道德得遵守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五、主要任务

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首要工程,是依法治办的基础。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宣传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宪法权威,培育全民法治意识。将法律知识列入日常培训学习内容,纳入机关干部培训内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到“十四五”末,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或法治文化广场至少一个。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的重点和首要内容。

推进到位。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人民群众监督评价机制。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建立健全产权保护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创建,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保障到位。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各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围绕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助力科学决策和司法实践。 


政策咨询渠道:

1.解读人:李诗娴

2.解读部门:汪溪街道司法所

3.咨询电话:0563-444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