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201-00087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汪溪街道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5 发布日期: 2022-01-1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汪溪街道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5 09:49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村、各部门

结合汪溪实际,现将汪溪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112   

 

 

汪溪街道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法治社会是建设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的重要基础,是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社会的目标,为加快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社会,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保障人民权利,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努力描绘好新时代资溪改革发展新画卷筑牢法治基础。

(二)总体目标

2025年,“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完成,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领域制度规范更加健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形成法治可信赖、权利有保障、义务必履行、道德得遵守的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为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二、重点任务

全民守法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首要工程,是依法治办的基础。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宪法权威。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教育,不断健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机制,切实把宪法精神贯彻到全办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将宪法法律知识列入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校等培训学习内容,纳入机关干部培训内容。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宪法宣誓。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在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设置敬礼宪法环节。常态化开展 “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二)培育全民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组织实施好“八五”普法规划,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加强对“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示范作用,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强化法治培训,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不断增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开展法治示范校创建活动,加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建设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普法力度,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发挥落实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作用,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细化普法内容、措施标准和职责责任。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报告评议工作,明确普法责任制落实评估标准,开展评议工作,提高评议质量;在法治实践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普法效果;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全过程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教化引领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大力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因地制宜规划和建设辖区环境相协调、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法治文化设施。到“十四五”末,建成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或法治文化广场至少一个,行政村有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展板。推进 “互联网+法治文化”行动,鼓励和支持创作歌舞、小品、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拓展网络普法新手段。大力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利用重大纪念日、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邀请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法治文艺团体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

(五)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进一步巩固做实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与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和基层社会各项事业相融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律明白人”学习培训的重点和首要内容。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

(六)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强化道德规范建设,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以法律规范社会行为、调解利益关系、解决社会问题。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村规民约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推动辖区居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规范。弘扬诚信文化,加强诚信理念宣传教育,组织诚信主题实践活动,筑牢社会信用体系基石。

(七)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保障行政执法中当事人合法权益,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人民群众监督评价机制,不断提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和执法效果。加强政务诚信和营商环境建设,建立健全产权保护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引导社会主体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

(八)促进公共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创建,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依法有序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发挥村法律顾问作用,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权益。

(九)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深化城乡社区依法治理,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建设法治乡村,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引导农民遇事找法;推进基层单位依法治理,引导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完善业务和管理活动规章制度,建立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平台和机制。

(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深入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

(十一)加强网络依法治理。密切监测涉抚网络舆情,加强互联网相关法规的宣传。定期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十二)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汪溪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持续巩固提升扫黑除恶成果。持续推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校园安全排查整治机制,加强校园安全,进一步加强校园法治安全教育,管控校园周边高危人员,整顿校园周边治安乱点,打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行动,化解校园周边涉校涉生矛盾问题。深入开展平安志愿者行动。

(十三)加强党工委对法治社会建设集中统一领导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各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围绕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助力科学决策和司法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