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路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甲路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211-0002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甲路镇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1 发布日期: 2022-11-21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211-0002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甲路镇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1
发布日期: 2022-11-21
【文字解读】关于印发《甲路镇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1 14:45 来源:甲路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甲路镇严格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标准,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经过多方收集,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甲路镇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将各类文件中的有关工作任务进行了梳理归纳,结合实际对2022年甲路镇村庄整治工作内容作了说明,明确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包括农村住房安全、乡村建设、乡村风貌提升、传统文化保护等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

  三、工作目标

  《方案》结合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创建“最美自然村”、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一村一品、简易适用”原则,同时结合路域环境等整治,包括重点工作、精品旅游线路沿线村庄进行治理,细化责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新甲路。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首先,依据上级文件精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其次,成立镇村庄整治工作领导组,并向各级单位、各界征求意见,及时发布征求意见稿,主动向各界征求意见,广纳意见,确保方案的科学性、适用性。最后,形成完整的工作方案。

  五、主要任务

  《方案》将各类文件中的有关工作任务进行了梳理归纳,结合实际对村庄整治工作内容作了说明,明确甲路镇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包括农村住房安全、乡村建设、乡村风貌提升、传统文化保护等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和“最美庭院”创评活动,坚持一村一品”,突出乡土特色。

  六、创新举措

  《方案》将庄整治同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积淀区”示范片区创建工作充分融合。结合我镇实际,找准特色亮点,将传统农耕文化、徽文化、石文化和带有甲路鲜明特色的盆景文化、竹马灯文化根植其中,打造带有甲路特色的艺术乡村品牌。

  七、保障措施

村庄整治工作涉及的部门多、环节多、牵涉面广,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方案》明确,将市级验收结果与平时工作开展进度相结合,村庄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解读机关:甲路镇农办

解读人:冯超

联系电话:0563-49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