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路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甲路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211-00022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关于印发《甲路镇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1 发布日期: 2022-11-2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甲路镇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1 14:41 来源:甲路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相关各部门:

根据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安排,经研究,现将《甲路镇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特此通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718

  

 

甲路镇2022年村庄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目标,结合我镇实际,扎实开展村庄整治工作。为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村庄整治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抓手,以创建“最美自然村”为导向,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一村一品、简易适用”的原则。同时结合路域环境等整治,重点对乡村主干道、精品旅游线路沿线村庄进行治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宜居新甲路。

二、工作内容

(一)坚持“以点带面”,示范推动打造美丽新甲路

各村要遵循群众主体”原则,遴选一批村庄基础设施较好、群众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积极性高的较大自然村(30户以上)名单入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库。原则上每个行政村每年至少选择1处村庄整治点或中心村培育点,按照最美自然村创评标准建设提升,一年接着一年干、压茬推进更多自然村创评达标最美自然村,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省级中心村全覆盖。

(二)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和“最美庭院”创评活动

村庄整治以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导向,建设内容要突出以“人居”为重点,包括农户庭院整治、改厕、空闲地治理、破旧房屋拆除、有碍观瞻建筑治理、适度进行绿化和实用性节点建设等。修路架桥、单一建广场、安装路灯等不纳入建设范畴。整治村庄达到“五清一改”标准和改厕全覆盖(镇农办牵头)。在每个新建村庄整治点创评1-2户最美庭院(镇妇联牵头)。

(三)坚持一村一品”,突出乡土特色

村庄整治充分融合乡村振兴“传统文化积淀区”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根据村情风貌,找准特色亮点,积极探索将传统农耕文化、徽文化、石文化和带有甲路鲜明特色的盆景文化、竹马灯文化根植其中,打造艺术乡村品牌,全面提升乡村建设水平。

三、奖补标准

根据市级验收评分结果予以分段配套奖补,具体为:纳入市级奖补配套2万;获评“最美自然村”配套3万。市级奖补资金以市级考核验收结果为准。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村要高度重视村庄整治工作,党委(总支)书记要亲自抓,要明确专人负责村庄整治工作,做好项目落地、资金使用、推进实施等工作,对实施效果负责;做好村庄整治点遴选入库工作,制定详实的实施方案和完成时间任务表;做好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路域环境整治和文明创建工作结合。

(二)注重宣传引导

各村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形成浓厚氛围。做好党建引领,每月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党小组长、村民组长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做好并完善全民参与机制,积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切实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掀起广大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做好先进典型宣传,把地方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文字报告,在全镇推广学习。

(三)强化督查督办

  采取依据市级验收结果和平时工作开展进度相结合方式,对村庄整治工作进行常态化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乡村振兴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