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209-0006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做好胡乐镇“国庆”假期暨二十大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30 发布日期: 2022-09-3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209-00061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做好胡乐镇“国庆”假期暨二十大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9-30
发布日期: 2022-09-30
【文字解读】关于做好胡乐镇“国庆”假期暨二十大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30 16:10 来源: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订背景和依据。

国庆期间,我镇气候干燥,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森林防火办法》等政策法规,全国森林草原防灾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意义

认真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切实有效地保护森林资源,维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坚决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全乡不发生或少发生森林火灾。保障广大群众能够度过幸福平安的国庆长假。

三、起草过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安徽森林防火办法》等政策法规,全国森林草原防灾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国庆期间天气变化和我镇实际情况,经镇政府研究决定,起草《关于做好胡乐镇“国庆”假期暨二十大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四、工作目标

通过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采镇不发生森林火灾,切实有效地维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主要内容

1·强化责任传导,进一步压实责任

以林长制推动各项防灭火工作责任,乡村级林长带头落实分级包干管理责任,要高度重视集体林、自留山等薄弱环节安全巡防管护,织紧织密巡扩网络,堵塞巡防管控漏洞。

2·统筹安排部署,细化实化工作举措

加强对胡乐镇群众暨外来旅游人员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同时强化隐患排查及火源管控,对辖区内各个安全生产、森林火灾隐患的安全排查,对存在隐患的场所要督促整改到位。

3·组织森林火灾处置力量

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处于临战状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同时,要对扑火机等灭火工具具进行检修维护。在扑火过程中,要注意扑火人员生命安全,坚决避免因扑救森林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五、保障措施

1.强化宣传教育。利用手机短信、应急广播、微信、抖音等全媒体进行多层次、广角度滚动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及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普及灾害防御知识和应急技能培训,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和防灾减灾安全意识。

2.强化隐患排查及火源管控。要持续深入安全生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及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切实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确要高度关注林下可燃物达到重特大火灾警戒线标准的重点林区,着力减少可燃物载量,遏制火灾隐患增量。要加强防火检查,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防火区。

六、创新举措

进山入林主要路要增派人员增设卡口,严格执行“防火码”扫码制度,坚持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

解读机关:胡乐镇人民政府

解读人:杨俊

联系电话:0563-49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