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乐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胡乐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436/202209-00060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胡乐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做好胡乐镇“国庆”假期暨二十大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胡政〔2022〕150号
生成日期: 2022-09-30 发布日期: 2022-09-3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胡乐镇“国庆”假期暨二十大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30 15:12 来源:胡乐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胡乐国有林场: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国庆”假日即将来临,进入林区旅游人员逐步增加,秋季农事活动逐渐频繁,今年秋冬季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偏高,火险等级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有效预防节日期间森林火灾发生,确保党的二十大前后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安全稳定、全力保障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认清严峻形势

各村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要认真汲取有关地区的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准确把握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形势任务,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重任在肩的压力感,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以“零火灾、零伤亡”为目标,进一步增强森林火灾风险防控意识,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抓紧抓细,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强化责任传导,进一步压实责任

要认真落实《安徽省林长制条例》法定职责,以林长制推动各项防灭火工作责任,乡村级林长带头落实分级包干管理责任,坚决扛起护林防火最后“一公里”的职责。要高度重视集体林、自留山等薄弱环节安全巡防管护,织紧织密巡扩网络,堵塞巡防管控漏洞,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三、统筹安排部署,细化实化工作举措,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风险隐患

(一)强化宣传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的重要回信精神为重要内容,根据《关于印发2022年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自然规[2022]72号),对照森林宣传重点、制定宣传计划,结合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扎实开展好10月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要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纳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范围,利用手机短信、应急广播、微信、抖音等全媒体进行多层次、广角度滚动宣传,推动森林防灭火意识入脑入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及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普及灾害防御知识和应急技能培训,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应对,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和防灾减灾安全意识。

(二)强化隐患排查及火源管控。要持续深入安全生产、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及查处违规用火专项行动,紧盯风景名胜区、旅游景区、林区油气管道、军事设施、危化品库、加(油气)站、输配电设施等重点目标、重要设施,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切实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隐患闭环整改、动态清零。要高度关注林下可燃物达到重特大火灾警戒线标准的重点林区,要因地制宜、因时施策,着力减少可燃物载量,遏制火灾隐患增量。要加强防火检查,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防火区,严禁野外吸烟、祭祀、野炊、点放孔明灯等一切野外用火。重点时段,进山入林主要路要增派人员增设卡口,严格执行“防火码”扫码制度,坚持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野外火源管控全过程、各方面。

四、严阵以待,及时处置

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处于临战状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同时,要对扑火机具进行检修维护,树立“有火无火按有火准备,小火大火按大火打”的思想。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立即进行初期处置,力争第一时间将火情控制,必要时启动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坚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以人为本,科学扑救

在扑火过程中,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要把扑火人员的安全放在首位,坚决避免因扑救森林火灾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六、严格执行制度要求,落实应急准备和信息报送

各村各部门要严格执行森林防灭火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制度,及时准确上报火情动态,对迟报、瞒报火情的,要给予严肃处理,对贻误战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022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