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1-0038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宁国市2022年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0 发布日期: 2022-11-20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11-0038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宁国市2022年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20
发布日期: 2022-11-20
【部门解读】《宁国市2022年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0 15:15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我市被选取为国家“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实施方案”项目点,为推进我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减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提升群众呼吸健康水平,根据国家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方案要求,市卫健委制定了《宁国市2022年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筛查、健康教育、发展个人技能、戒烟等综合策略,提高慢阻肺我市居民的健康意识,预防慢阻肺的发生;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筛查和干预的能力,为建立适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的社区慢阻肺人群预防慢阻肺的模式和适宜技术提供科学依据。

  三、出台目的

  提高我市慢阻肺高危人群的早期发现率、慢阻肺患者的早诊早治率及公众知晓率,延缓疾病的发生发展,降低疾病负担,使居民和患者获益。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实施方案”项目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方案要求,2022年9月,市卫健委组织相关技术指导单位及项目试点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充分研讨,10月,市卫健委拟定《宁国市2022年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五、工作目标

  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任务完成率≥95%,筛查对象满意度>90%。

  六、主要任务

  完成我市1600例慢阻肺高危人群筛查,并对筛查出的高危人群(预计占筛查人群的20%)进行肺功能检查,根据肺功能检查结果进行分级综合干预;完成1120例高危人群和患者综合管理干预;对筛查出的慢阻肺高危人群开展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

  七、重要措施

  调整宁国市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和质控组,组织部署相关单位开展各项工作。通过培训、线上筛查、现场筛查后确定高危人群,对高危人群进行分级干预,对拟诊慢阻肺的人群,推荐到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就诊,确定慢阻肺诊断和治疗方案。

  八、创新举措

  宁国市为全省首批项目试点单位,探索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的适宜技术和管理模式,为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奠定基础。我委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等方面给予保障,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功能定位、细化实施步骤,通过定期督导并通报项目进度,确保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完成。

  九、保障措施

  一是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坚持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统筹规划、政策协调和工作落实,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根据宁国市2022年中央补助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实施方案内容,规范资金使用。

三是健全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相关议事协调机制,完善部门配合、政策衔接、信息共享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十、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宁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疾病预防控制科  李萍

  联系电话:0563-4035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