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霞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仙霞镇人民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204-00079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仙霞镇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6 发布日期: 2022-04-26
索引号: 11341702725543467L/202204-00079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仙霞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仙霞镇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6
发布日期: 2022-04-26
仙霞镇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发布时间:2022-04-26 15:11 来源:仙霞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分析好2022年经济形势和工作目标:

(一)经济形势分析

2022年经济环境错综复杂,经济社会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加大,反复冲击商贸、餐饮、住宿、娱乐等消费行业,对经济造成扰动,线下消费复苏或持续受阻,线上消费也将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深入推进,协同发展举措更加务实高效,宣绩高铁、宁安高速等互联互通项目加快建设,特别是宁宣杭高速千秋关至於潜段2022年即将通车,拉近了我镇与浙江杭州的时空距离,去往浙江的交通体系将更加畅通,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机遇。

(二)2022年工作目标

2022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党代会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文旅小镇。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镇财力相对拮据,要素资源制约我镇发展日趋突出,发展空间不足、项目用地难、企业发展信心不足、用工难等问题亟待解决。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开局事关全局,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深远,至关重要。

围绕目标,重点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要把握经济转型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加大开放发展。一是坚持招大引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重点围绕我市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税源型、科技型重大项目。不断创新招商机制体制,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以企引企,引导仙霞籍成功人士回归本土创业。2022年,力争完成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1个以上,完成招商到位资金5000万元。二是狠抓项目建设。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要紧紧围绕生态农业乡镇的功能区定位,坚持“一二三产业并举、大中小项目齐上”,精心谋划并争取一批“大、好、高”项目,力争新增1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积极推动G329国道停车休憩服务区、仙霞骨科医院迁扩建、龙门景区开发等项目落地达效。三是助力企业发展。持续做好“四送一服”工作,建立健全领导联系帮扶企业机制。推进笋制品加工、竹制品加工、电声器材、电商、农旅等重点产业行业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二)坚持以产业支撑为龙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持续开展乡村振兴年活动,大力培育本土企业,积极向上对接企业奖补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推进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帮扶工作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做大做强山核桃、竹笋、青梅等优势产业,支持竹制品、香榧、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持续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力争新增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各1家,新增“三品一标”1个以。接续推进“五清一改”“三大革命”“三大行动”,拓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渠道,提升各村年经营性收入,促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力争实现盘樟、杨山、仙霞、孔夫4个村年经营性收入超30万元。

(三)坚持以文明创建为牵引,推进环境整治工作

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成果,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河长制作用,强化生态污染防治,加强山核桃、笋制品加工排污监管,从严从实抓好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百日攻坚,确保全年秸秆禁烧零火点、无生态污染事故。健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常态化开展“十年禁捕”工作。全面抓实抓牢河湖(林)长制工作,积极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水生态环境。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规划编制工作。抓好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整改,严控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发生。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生态红线,积极推进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

(四)坚持以文旅强镇为目标,推进全域旅游工作

立足生态农旅乡镇功能定位,继续加大文旅项目招商力度。做好龙门旅游风景区等重点文旅项目用地等要素保障工作。加大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仙霞红色旅游大发展。继续拍摄制作蚌壳舞、仙氏中医正骨等非遗项目视频并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做活做强非遗文章。做好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运行管理排查工作,积极创建省市旅游示范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优秀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持续完善旅游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全力推介“皖南唐古拉”自驾路线,推进龙门螺蛳湾景区提升,谋划“特色旅游商品”一条街,努力打造“红曲酒”、“清明粑”等特色农特产品品牌。持续推进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建设,植入乡土文化内涵、民俗风情和特色节庆活动,使乡村旅游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和仙霞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符。

(五)坚持以增进福祉为目标,推进共建共享工作

民生所需就是发展所向。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不断把“蛋糕”做大,切实把“蛋糕”分好,努力让仙霞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一是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续保工作,积极构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养老服务机构服务和管理水平。大力推进困难群众帮扶,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不断织密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网。二是加快基础设施短板补齐。持续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现农村公路全覆盖。不断加强农村道路日常养护,严格落实路长制工作职责。加快推进东津河仙霞集镇段河道以及山洪沟综合治理等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山洪灾害防灾减灾能力。三是全面加强法治平安建设。深入推进“法治仙霞”建设,依托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探索建立可借鉴推广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手机智能APP等现代化通信手段,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理体系,打造社会治理坚强堡垒。扎实开展“八五”普法教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筑牢应急管控防线,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四是巩固扩大创建成果。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积极争创省级文明村镇。巩固全省卫生乡镇创建成果,继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紧绷疫情防控之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