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103-0002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南山街道2021年“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24 发布日期: 2021-03-24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103-0002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南山街道2021年“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24
发布日期: 2021-03-24
【文字解读】南山街道2021年“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24 10:32 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市委、市政府“七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和《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度“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202116号)等精神,推进南山街道“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提质年”活动,持续推进“四美一改”创评(最美乡村路、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最美乡村保洁员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结合路域环境等整治,重点对主要干道沿线及村庄进行治理。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在起草过程中,通过调研、座谈、合法性审查等形式,最终定稿。

四、工作目标

各行政村新建1个村庄整治点,提升完善规划保留自然村“五清一改”整治,重点对主要干道沿线及村庄进行治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五、主要任务

(一)持续推进“四美一改”创评活动。在2020“四美一改”创评基础上,2021年再创评5“最美村庄”,县市“最美庭院”,评选“最美乡村保洁员”。

(二)开展“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无功能建筑,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确保街道自然村达到“五清一改”标准和改厕整村推进。

(三)重点整治一批新村庄。2021年南山街道新建乡村整治点为5个,分别为万福村珠宝组和燕米山组、鸡山村鸡山组和春光组,高村村的洪流组。

(四)强化提升2020年最美自然村。对已获评上年度最美自然村的鸡山村玻璃溪组,要求继续整治提升,对整治提升效果进行督查考核;对未获评最美自然村鸡山村移民组、鸡山村木竹山组、万福村的方村坎组,要求继续整治提升,参评最美自然村。

六、创新举措

“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摆上党工委议事日程,将“五清一改”村庄整治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范畴。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协调机制。

(二)注重宣传激励。

(三)严格考核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