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103-0002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南山街道2021年“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17 发布日期: 2021-03-17
有效性: 有效
南山街道2021年“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7 10:30 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市政府“七大整治”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和《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办秘【2021】16号)等精神,推进南山街道“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提质年”活动,持续推进“四美一改”创评(最美乡村路、最美村庄、最美庭院、最美乡村保洁员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各行政村新建1个村庄整治点,提升完善规划保留自然村“五清一改”整治;结合路域环境等整治,重点对主要干道沿线及村庄进行治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二、重点工作

1、持续推进“四美一改”创评活动。在2020“四美一改”创评基础上,2021年再创评5“最美村庄”,县市“最美庭院”(由乡妇联牵头),评选“最美乡村保洁员”(由住建局牵头)

2、开展“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覆盖。(清理农村黑臭水体,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无功能建筑,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确保街道自然村达到“五清一改”标准和改厕整村推进。

3重点整治一批新村庄。2021年南山街道新建乡村整治点为5个,分别为万福村珠宝组和燕米山组、鸡山村鸡山组和春光组,高村村的洪流组。

4强化提升2020年最美自然村。对已获评上年度最美自然村的鸡山村玻璃溪组,要求继续整治提升,对整治提升效果进行督查考核;对未获评最美自然村鸡山村移民组、鸡山村木竹山组、万福村的方村坎组,要求继续整治提升,参评最美自然村。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协调机制。各村要将“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好项目具体实施推进等工作。完善全民参与机制,积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切实调动农民参与积极性,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村庄整治上来。南山街道“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摆上党工委议事日程。

(二)注重宣传激励。各村要广泛开展村庄整治宣传和教育,宣讲政策要求,开展技术帮扶。结合宣传卡片、村务公开栏、宣传墙、入户等形式,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行为方式,形成有利工作氛围,并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

(三)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将“五清一改”村庄整治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考核范畴。一是街道对各村年初申报的村庄整治点(建设内容、投资概算等)进行初审和统筹调度,并于6月份组织半年考核督查,重点督查群众参与、整治效果等情况,纳入年终“五清一改”整治目标考核成绩。二是开展已建最美自然村长效管护考核,确保建一个成一个、建管并重,采取现场查看等方式考核已建最美自然村长效管护效果,并将该成绩纳入各村村庄整治点成绩。

 

 

附件:

1、 “四美一改创建标准

2、2021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表

 

 

2021年3月15日

 

附件1

 

四美一改创建标准

 

一、最美乡村路创建标准

1.开展五清一改整治。通过整治,确保乡村路沿线无黑臭水体,无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放,无有碍观瞻建筑物、旱厕等,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和乱贴乱画,无废旧广告牌和小广告等。

2.开展四化建设。通过建小节点和五小园等有效治理沿线空闲地块,确保沿线耕地无抛荒、无杂草丛生、无缺株少苗现象,实现绿化和美化;适度进行沿线亮化;确保沿线干净整洁,实现洁化。

3.最美乡村路沿线,至少有1个最美村庄或1家休闲农业、现代农业、设施农业、旅游景区(景点)等。

4.沿线适度绿化。公共基础设施如停车场、公厕等管护效果良好,并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二、最美村庄(最美自然村、最美中心村)创建标准

1.生产美。重点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等农业产业,田间无抛荒现象;发展休闲农业、民宿餐饮等旅游产业,满足村民增收和社会参与的需要。

2.生活美。大力推进三大革命,实现户户通自来水,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率达95%以上,无污水横流、无黑臭水体;农户庭院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无卫生死角,实现净化。

3.环境美。村庄总体布局合理、干净整洁、道路通畅,无有碍观瞻建筑、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披乱挂、无废旧广告牌和乱写乱画等;开展植树造林和五小园建设等,实现绿化、亮化和美化;

4.人文美。村民相处融洽,村内有适度文化设施,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村里无封建迷信、聚众赌博、不赡养老人等不文明现象;至少有1个市(县)级最美庭院。

三、最美庭院创建标准

1.庭院设计布局美。庭院内外与周边景致和环境协调一致,无有碍观瞻建筑物,墙体整洁、围墙美观、整体布局合理、活动区间舒适。

2.杂物摆放整齐美。家庭廊道、庭院、房前屋后无杂物,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堆放整齐,庭院外观整齐有序。

3.清洁卫生环境美。庭院内外无农村生活污水并改厕达标,庭院环境整洁卫生、清新雅致,不使用污染环境、影响健康的生产生活用品。

4.种树栽花绿化美。创建果树庭院型、林木庭院型、花草庭院型、园林庭院型等模式,打造房在园中、人在景中、花果飘香、居所优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5.家庭文明和谐美。家庭成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绿化环保生活方式。坚持邻里互助、和谐友善,积极发展生产、带头致富,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家庭和睦、家长有作为、子女有发展。

四、最美乡村保洁员评选标准

1.热爱农村保洁事业。工作责任心、事业心强,不怕苦、累、脏。

2.爱岗敬业、踏实努力。做好责任区范围内农户垃圾的收集、转运,所属片区环境卫生达到六无标准。

3.爱护设施、抓好管理。爱护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维护好、使用好环卫设施;发现不良卫生习惯及乱倒乱扔垃圾的现象立即制止,督促村民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

4.宣传示范、以身作则。积极主动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改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良习惯的宣讲员和示范员。

 


附件2

 

2021五清一改农村人居环境

整治工作计划表

时间

事项

内容

115-

331

准备阶段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确定重点整治村庄和整治内容;开展村庄清洁春季行动。

41-

531

发动群众,启动实施

成立村民理事会,进一步发动群众,对重点整治村庄启动实施;同时开展村庄清洁夏季行动。

61-

630

半年验收

对上半年五清一改村庄整治情况开展初验收,印发初验收情况通报,对整治成效差、对发动群众不力的予以取消奖补资金;

71-

930

推进阶段

发动群众进一步开展村庄整治,全面完成整治内容,开展村庄清洁秋季战役

101-1130

验收阶段

迎接市五清一改村庄整治情况实施验收,做好验收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