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民生

我市提前完成2019年自然村改厕任务

发布时间:2019-10-07 12:45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市农业农村局通过细化工作部署、优化改厕模式、硬化工作标准、强化资金保障、深化督查考核等举措,积极推进自然村改厕民生工程。截止目前,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400座,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调查摸底,细化工作部署。年初提前开展农村改厕调查摸底工作,结合改厕数据摸底情况,制定年度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4月23日,召开全市改厕工作培训会议,细化工作部署,将农村主干道沿线、景点景区沿线自然村作为重点。同时,因地制宜,对符合整村推进条件的追加指标,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位。

  二是深入调研,优化改厕模式。按照改厕技术要求,主管部门多次深入乡镇、村开展实地调研,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以“建得好、用得好”为目标导向,因地制宜确定以砖砌式三格化粪池为主,玻璃钢一体化装配式化粪池为辅的改厕模式。同时,在组织全市业务培训和召开现场观摩会基础上,安排专业指导组,逐个乡镇开展改厕技术培训。

  三是规范流程,硬化工作标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改厕工作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要求,统一制定《农村厕所改造设备采购项目招标文件》样本,规范全市农村改厕采购等工作。同时,严格执行农户申请、签订协议、乡镇审核、组织实施、分户验收流程。

  四是提高标准,强化资金保障。根据农村改厕的技术标准要求,组织对农村改厕成本进行专题调研,将农村改厕所补助标准统一定为1800元/户,并强化资金保障,纳入财政预算安排。

  五是加强调度,深化督查考核。根据工程进度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和“回头看”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现场跟踪调度,严格执行半月进度通报制度。常态化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严把施工进度、质量关,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同时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建立激励机制,加强考核结果使用,改厕专项资金分配与考核结果挂钩,向工作成效好的乡镇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