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经济

宁国奋进70年系列报道——工业篇 工业经济发展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19-10-08 09:17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70年砥砺奋进,70年谱写辉煌。宁国工业经济的发展脚步从未停歇,2000年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2013年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形成“一区四园一拓展”的发展格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自2000年设立至今,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在一片荒芜中披荆斩棘,开疆拓土,目前已建设成为全省县域开发区典范,综合经济指标位于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前列。

  纵观宁国工业经济发展历程,2000年12月,省政府批准设立省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2001年9月正式挂牌。2004年12月,按照“一切围绕开发区、一切为了开发区”的总体要求,举全市之力展开建设大会战,自此,开发区建设与发展步入快车道。2006年、2009年启动河沥园区、汪溪园区建设,并将梅林拓展区纳入开发区规划范围,“一区三园一拓展”的发展格局初见雏形。2010年起,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2013年3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安徽省第一家县域国家级开发区。

  经过多年建设,现已形成“一区四园一拓展”发展格局,建成区面积达19.3平方公里。园区现有在册企业2345家,其中工业企业1054家,规模工业企业243家,高新技术企业79家,亿元企业84家,A股上市企业6家。2018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18.1%,工业增加值增长17.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4%;实现进出口总额4.8亿美元,增长35.8%;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增长22%;实现财政收入28.5亿元,增长10.9%。

  工业经济的发展必然少不了企业的身影。作为我市一家从乡镇发展起来的本土企业,安徽永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98年在宁墩镇建立的永泰液压件厂。当时该厂从事汽车修理工具制造,但随着低端加工制造产业的高度成熟,产能高度饱和,很多传统加工制造企业发展遇到瓶颈,为此永泰液压厂走上了转型之路。

  从1998年的永泰液压厂,到2009年改制成立了宁国市永泰实业有限公司,再到2017年9月搬迁至河沥园区,建成投产为安徽永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21年来,始终奉行“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的发展战略。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各项政策的放宽,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更加优越。“2016年我们申报了当地的基地项目,2018年申报了智能化工厂项目,获补助资金近300万,极大地促进了公司发展。”安徽永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郦翔说。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永泰公司抢抓市场先机,技术革新,创新智造,顺应环保大趋势,2018年该公司引进一条全自动的绿色环保线——新型v法线。“之前我们老的铸造线上人力比较多,一条线上面至少七八十个人,现在这条新型V法线,会大大减少人力,整个车间不会超过15人,不仅保护了环境,年产也会达到4万吨。”郦翔说道。在摸索中不断前进,该公司作为宁国民营经济的一份子,必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目前该公司员工年产值达2亿,上缴各项税费800余万元。

  在宁国工业经济腾飞的数十年来,除了本土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还涌现了一家家招商企业,这离不开宁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如外商投资企业德特威勒密封技术(安徽)有限公司,紧抓中国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于2012年进驻宁国。“我们对宁国的招商投资环境非常感兴趣,也非常满意,如减税降费政策,还有硬件设施完善,政府部门的行政办事效率高,为我们提供阳光服务。”德特威勒密封技术(安徽)有限公司总经理万楷胜说道。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全省外商投资优秀企业”、“明星企业”,德特威勒已拥有各项专利60余项,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专业从事“汽车用制动橡胶制品”的研发制造,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制动系统橡胶密封件企业。在过去七年中,在政府部门的帮持下,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该公司的销售收入从三亿翻倍到六亿,税收也从当初的四千万增长到2018年的八千万,员工数量从1500人到现在的1700人,实现了将近15%的增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市工业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家家企业落地生根,一批批产品畅销海外,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奋斗,工业经济发展的辉煌篇章必将再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