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社会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发布时间:2017-12-14 07:45 信息来源: 浏览:
字体大小:

  据统计,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8.3万人,占总人口的21.4%。为主动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我市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把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探索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1997年,市福利院被省民政厅授予全省67个县(市)唯一的一所二级福利院。截止1998年底,福利院共代养老人46位,并有7所敬老院通过低级达标验收。20年后的今天,宁国拥有了公办社会福利院(老年公寓)1家、社会办养老机构11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1家,农村敬老院18所,总床位3430张,集中供养和代养老人2450人。同时,自2008年投入创建宣城市首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以来,全市已拥有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家,农村13家,到2020年将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社区全覆盖。

  为更好地改善农村五保老人养老条件,从2013年起,我市累计投入8400万元对18所乡镇敬老院进行改扩建,床位供养能力达95%。2015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分类别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资金和运营补贴,累计奖补700余万元,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建立有效缓解了公办老年公寓“一床难求”的问题。此外,自2011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施以来,我市共有近20万人参保,每年的保费收入均超过1000万元,其中,60000多参保人员按月享受养老保险金。

  为了真正做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我市积极探索医疗和养老相结合的新型养老模式。在综合改造推进护理床位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护理人员培训。同时,采取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结对协作、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等方式,提高养老机构护理水平。鼓励医院发展养老服务机构,全省首个医疗类PPP项目——中医院迁扩建项目现已开工建设,二期医疗养生康复中心项目已纳入规划,适时启动建设;以“旅游+医疗健康”为特色的司尔特健康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张佩萱 邱振奎 雷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