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乡镇传真

梅林镇“党建+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发布时间:2024-03-20 15:41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梅林镇积极探索“党建+养老”服务,以1所老年学校,8个老年学习点,9个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打造家门口的养老服务阵地,组建“暖心”助老服务队,从阵地建设、多彩活动、贴心服务等方面多维发力,满足老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人乐享晚年幸福生活。

  依托党群“微阵地”,建强养老新环境。“现在镇上的老年学校成为我们老年人的聚集地,大家有时间就到这边聊聊家常,唱唱戏,下下棋。”梅林村村民郑福根说。梅林镇依托镇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老年舞蹈室、书法活动室、休闲室等功能阵地,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休闲活动、心理慰藉等服务。邀请专业讲师到老年学校授课,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实现从“街角晒太阳”到“课堂学技能”的转变。同时,充分动员镇村干部、网格员,通过“网格微阵地”深入了解网格内老年人的基本信息,定期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进行摸底,确保老年人的事情有人管、困难有人帮。

  凝聚群众“向心力”,打造“夕阳”新队伍。梅林镇积极引导和发动辖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发挥自身余热,利用自身特长,在闲暇时间积极参与到“政策宣讲”“治安巡查”“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让更多老年人拥有多彩的晚年生活。通过积极统筹辖区资源,组建由镇村工作人员、辖区派出所民警和辖区卫生服务站等多方力量构成的“夕阳”志愿服务队,定期对辖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和特困老人开展帮扶志愿服务。以“老有所呼、我有所行”为理念,将为老服务普及到每个村、每个网格,打造为老服务“新品牌”,营造“党员走在前,群众齐参与”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梅林为老服务水平。

  搭建党群“连心桥”,提供暖心新服务。“我家房间装了床边扶手和声控灯,卫生间配备了淋浴椅和防滑垫,走廊里还装了晾衣架,生活起居更安全舒心了,感觉心里热乎乎的。”村民李高明一脸幸福地说。2023年,梅林镇投入11.52万元完成40户适老化改造,为老年人创造更舒适、安全的居家环境。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优势”,通过结合“主题党日”“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定期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对辖区老年群体开展上门问候,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政策知识普及、安全隐患排查、反诈骗宣传等服务,切实增强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同时,为帮助老人更好适应数字化时代,开设“智能手机课堂”,重点针对微信聊天、预约挂号、手机支付等常用生活场景进行手把手教学,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享受智能化生活。此外,梅林还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送春联、包粽子、猜灯谜、做手工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将戏台搭到小区,文化送到家中,丰富辖区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梅林镇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紧扣老年人“所思、所想、所需”,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真正让养老服务暖到居民们的心坎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