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部门工作

医保门诊保障能力提质 促早诊早治减负担

发布时间:2024-03-20 15:40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做好门诊医疗保障是防止“小病养大”,切实减轻患者医药费用负担的重要举措。据医保数据统计,2023年我市门诊就诊达113.45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1.48亿元,市医保局通过不断落实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在重点保障群众住院医疗费用的基础上,稳步提升门诊保障水平。

  统筹保障扩围。指导做好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进销存”系统接口和电子处方流转改造,逐步扩大纳入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保障的医药机构范围,目前,我市已有4家零售药店及5家诊所、门诊部实现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结算。同时聚焦难点堵点,通过向上对接、及时跟进,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报销范围扩大到宣城市域范围。今年以来,在县域外市域内完成城乡居民普通门诊报销已有639人次,累计减负8699.73元。

  慢病保障增效。统一执行省定的74种门诊慢特病病种及认定标准,全面实现门诊慢特病认定“线上办理”,缩短认定审核时限为5个工作日完成。将“帮代办”服务延伸至乡镇、街道及医疗机构,特殊慢性病患者从确诊之日起享受慢性病报销待遇。依托审核辅助系统,实现门诊慢性病费用智能化审核、自动归档,极大的提高了审核的效率和质量。今年以来,我市门诊慢特病患者就诊6.5万人次,医保基金支付1700.62万元。

  用药保障便捷。持续扩大门诊慢特病定点药店及“双通道”药店覆盖范围,全市已有5家零售药店纳入慢特病定点药店及“双通道”药店,使慢特病患者在“家门口”即可完成购药报销。通过调研,督促市人民医院方便门诊从过去每周四天工作日增加至每周六天,提升长期服药的慢特病患者就医购药体验感。加强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保障,聚焦“用药目录、集中采购、集中配送、药款结算” 四统一,实现乡、镇、村基层用药全覆盖,解决了偏远乡村“两病”慢性病患者的买药问题。

  异地保障省心。将符合条件的37家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其中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市内211家定点零售药店均已开通省内及跨省购药个人账户直接结算,使异地参保人员在我市门诊看病及定点零售药店购药结算更省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