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民生动态

安徽宁国市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

发布时间:2024-01-09 11:04 信息来源:新华丝路 浏览:
字体大小:

  小菜市场,件件民生事。为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象,今年以来,安徽宣城宁国市牢固树立“小菜场大民生”的理念,扎实开展“文明菜市”暖民心行动,通过国有公司回购、多种功能植入、专业团队运营的方式,积极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升级,让原本“脏乱差”的农贸市场,成为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城区便民生活中心。

  私营变国有,民生保障更有力

  鉴于市场私有情况下,市场开办方无改造愿意,宁国市坚持“民生为主、盈利为辅”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兜底民生功能,通过宁国市国控集团融资,将该市场从私人手中购回,市场属性从私营变成国有,为市场改造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保障市场内经营户的利益,在距离市场不远处,新建临时性过度市场,保证原市场改造期间,经营户可以照常经营。这样既保证了原市场改造的正常进行了,又不使原市场内的经营户因市场改造而利益受损。

  一元变多元,市场功能更便民

  由于该市场建设年代较久,其规划设计和建设水平不高,市场主要从事经营蔬菜、肉类、水产等农副产品,功能较为单一。农贸市场作为市民经常光顾的场所,为进一步体现市场便民功能,市场改造设计方案,不仅按照文明菜市标准进行设计,而且也融入了文明城市建设的相关要求。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不仅是市民购菜的场所,其中还根据菜市场人员聚集和老年购菜者较多特点,设置了居民休憩中心,布局了餐饮、理发、水电费缴纳等区域,让农贸市场由单一的购菜场所变成功能多元的便民场所。

  业余变专业,经营管理更规范

  市场三分建、七分管。管理不规范、不专业是造成农贸市场脏乱差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保证该农贸市场的管理水平,宁国市国控集团将市场改造和运营管理打包招标,经过比选,将该市场交由专业的农贸市场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引进专业团队让市场的运营管理更加规范、更有保障。与此同时,为鼓励市场运营者,宁国市出台了农贸市场考核奖励办法,设置考核标准,通过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农贸市场的管理进行了考核,对考核优秀的农贸市场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