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乡镇传真

河沥溪街道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2-05-11 14:59 信息来源:河沥溪街道 浏览:
字体大小:

2022年,河沥溪街道承担2个社区助餐点建设任务。今年以来,河沥溪街道认真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充分调研、积极探索,“四个到位”扎实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民生实事,力争早日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5月初,桥东社区助餐点正式试营;嵩合社区试点正在加快推进,预计5月中旬开始运营。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通过微信、大喇叭、入户等方式,大力宣传老年助餐服务点套餐“二荤一素+开口小菜++主食”的“四菜一汤”标准,根据老年人需求和餐厅经营特色确定,对就餐老人按照特殊困难类别、年龄段给予按不同标准进行补贴,100岁以上老人免费,行动不便者社区统一配送上门的政策。

二是调查摸排到位。民政部门任务下达后,街道立即召开专题部署会,安排五个社区广泛开展民意调查、分年龄段、分类型精确统计老年人口数据摸清底数,征求老年人群体意见,特别关注困难家庭、失能、独居等类型老年人群体。

三是科学规划到位。根据摸排结果,结合辖区内城乡差异、人口密度、空巢独居老人分布、现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等情况,通过现场查看、汇总审核,最终确定申报桥东、嵩合两个社区为试点,通过改建老年食堂、 “中央厨房”配送、社区联建等方式,构建“中央厨房+社区老年食堂(助餐点)+送餐入户”助餐服务网络,并在功能区放置图书、报纸、象棋等,供老人饭后娱乐,丰富老年生活。

     四是专业管理到位。助餐点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执行,分为清洗间、操作间、储存间、就餐区等4个部分,配置抽油烟机、消毒柜、适老化桌椅、餐具、空调等;公开招聘专业厨师;建立多层次助餐网络,提供配餐、就餐、送餐服务,满足老年人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