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部门工作

我市全面完成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13 15:02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督查,全面完成2013年以来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

一是认真梳理,精准确定到户清单。5月中旬,组织政府办(扶贫办)、财政局、团市委、住建局、卫健委、市妇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负责人召开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会议,传达各级关于《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相关要求和讲话精神,要求各部门认真梳理排查,对照文件要求准确提供2013年以来农村改厕到户清单报农业农村局汇总。经梳理排查,全市2013年以来累计实施农村改厕共19179户,分别由卫健委、住建局和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实施。

二是严格要求,周密部署摸排工作。印发《农村户厕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19个乡镇(街道)分管负责人和农办主任进行业务培训,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明确要求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项,重点摸排不能使用或不能全年使用的厕所。对摸排发现问题由镇和村改厕经办员进行逐户审核认定,制定整改措施,分类组织整改。

三是多级联动,助推指导问题摸排。各乡镇对照到户清单开展逐户逐厕排查,共排查出问题厕所115座并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工作台帐,其中62个小问题不影响使用的,在排查中立行立改解决,53个因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要求9月底整改到位,与2021年改厕实行同步、同标准验收,验收合格户按照每户1600元标准奖补改造费用。

四是严格监督,抓好摸排闭环管理。农业农村部门加强对乡镇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督查指导,不间断下队督查指导30余次。同时,对全市19个乡镇(街道)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了抽查复核,共抽查复核346户,其中5户摸排情况与上报数据不符,摸排准确率98.6%,较好的完成了摸排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