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生工程 > 部门工作

市司法局健全五项机制推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1-05-13 09:33 信息来源: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日前,市司法局、财政局联合印发《宁国市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健全五项机制推进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精准高效完成550件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健全日常监管机制。实行“月通报、季调度”制度,完善月通报内容,重点监督各地案件审批、案件办结、质量建设、经费投入、经费支出等情况。对质量建设、经费使用、项目进展等加强指导督促,并按季度进行调度推进。

二是健全质量监管机制。扩大受援人员范围,严格受理审查制度,规范接待、受理、审查、指派等行为,确保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体获得法律援助。严格执行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标准,以案卷评查为主,结合旁听庭审、回访受援人、优秀案例评选、满意度评价等措施,从案前案中案后强化质量管理,推进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健全资金监管机制。司法部门建立独立账簿,单列科目,如实记载法律援助收入、支出明细,单独核算和反映法律援助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并按月将账目收支情况反馈给法律援助机构。同时,财政、司法部门加强资金监管,加强对法律援助经费的监督与检查。

四是健全考核验收机制。以实施效果为核心,建立健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考核验收机制。加强社情民意调查,收集社会公众对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满意度。完善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绩效考核办法及指标,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五是健全宣传引导机制。加大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形成宣传阵势,营造良好氛围。积极运用本地媒体、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技术,特别是民生工程网站刊播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宣传法律援助政策规定和典型案例,展示法律援助工作成效。要面向基层困难群体,充分运用多种形式灵活宣传法律援助的条件和范围、申请渠道及联系电话,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知晓度、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