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特色产业集群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5 09:05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以建设先进高分子材料和高端金属材料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为抓手,以“突破规模、创新驱动、产业提升、特色发展”为核心战略,全力推进特色产业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引擎,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在保隆(安徽)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上百台机器人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同步作业,各司其职的机械手流畅衔接,实现多种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保隆公司于2006年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宁国,公司围绕主导汽车排气系统管件、汽车结构件、车轮配件产品,先后引进及带动了周边配套企业近20余家,逐步形成了一个产业集群,成为集群内的龙头企业。公司依靠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装备升级,逐步成长为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其中气门嘴、装饰尾管系列产品位居全球细分市场第一、第三;目前拥有员工3000余人,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产值15亿元,上缴税收6800万元。
  作为宁国市本土企业的正道橡胶零部件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公司规模从起初的一间厂房,年产值几百万到如今的占地52亩,年产值一个亿。公司的高速发展得益于产品和市场的转型升级,公司开发了通用、上汽、奔驰、宝马等主机厂客户,与客户实现同步开发,大大提升了公司的技术能力,实现公司发展的新跨越。
  该公司从三方面入手,成功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一是升级产品类型,实现从家电领域到汽车用线束橡胶零部件领域的转变;二是升级生产设备,从最初的63吨的平板压机升级为200吨和350吨注射机,同时引进机械臂取代传统人工出模,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用工成本;三是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内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多渠道引进高端人才,并与省内以及青岛的专业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宁国市先进高分子材料和高端金属材料零部件特色产业集群(基地)规上企业93个,在建项目52个,集群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80.8亿元,同比增长11. 5%,完成税收6.8亿元,同比增长5. 1%。集群产值占本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为45.9%,较2019年上升2.2个百分点,为宁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特色产业集群的蓬勃发展,不仅归功于企业的不懈努力,也离不开我市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经开区优质的全流程服务。近年来,经开区围绕两个核心产业,通过内培外引,建设三大重点领域项目,出台支持集群基地企业发展综合性资金方案,近3年来,每年安排支持发展资金不低于1亿元并通过“四送一服”平台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地企业,支持帮扶企业发展。
  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经开区将继续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强化招商引资首位意识,不断为宁国引入发展动力;做好产业培育,全力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突出创新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加强要素保障,不断拓展载体空间,力争实现产品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产业链条更加完善,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的阶段性目标,为实现工业强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