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社会

宁国市初步构建起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发布时间:2021-02-03 08:25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按照“保基本、全覆盖、守底线”的原则,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为出发点,着力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建设,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以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为主体、大病保险为延伸、医疗救助为托底、医疗互助和商业保险为补充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基本医保全面覆盖。坚持和完善覆盖全民、依法参保的基本医保制度体系,并通过加强部门数据共享、信息监管、联合执法,实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保尽保;同时围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落实乡镇(街道)、村(居)两委直接责任,增强全民参保意识,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人员参保缴费服务,对特困(含孤儿)对象、计生特殊家庭、困难帮扶对象、城乡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参保对象,实行分类资助政策。目前,该市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282781人(其中含特殊人群14186人),筹资金额达7700余万元。
  大病保险强力补充。全面实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参保年度内参保人员负担的合规医药费用累计超过1.5万元部分,分段报销60—80%,最高封顶30万元。截至目前,该市共有4768人次享受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报销金额2383.42万元。
  医疗救助有力兜底。及时启动本市医疗救助实施办法修订工作,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和困难帮扶对象全部纳入医疗救助的对象范围以及资助参保范围。困难对象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金由医疗救助基金全额代缴,困难对象合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报销以后的剩余部分,免救助门槛最低按70%予以救助,年度封顶线10000元。截止目前,该共资助参保人数9272人,资助金额为238.27万元。直接救助7992人次,金额1004.16万元。
  商保机构融合参与。按照“政府引导、商业运作、自愿参保”的原则,引导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发展与基本医保相衔接的普惠型健康保险,特别是随着惠民保险产品“皖惠保”正式上线,为该市医疗保险提供了有益补充。据了解,“皖惠保”产品保障范围涵盖了医保目录外的住院医疗费用,聚焦大额医疗费用保障,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障和商业健康保险融合发展。
  医疗互助互帮共济。研究制定并正式实施了《宁国市在职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实施办法》,旨在积极弘扬“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的互助理念,已参加该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在职职工均可参保,使参保职工在患病住院时除享受基本医疗待遇外,还能得到互助保障给予的补助,为广大职工构筑了一道互助互济、自我保障的健康防线。同时,致力于发掘社会捐赠、慈善基金会、志愿者组织、个人和企业等渠道筹集财力、物力、人力,以扩大医疗救助能力、提高医疗救助水平。
  下一步,该市将在已构建的医保体系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利用有效资源,探索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提高失能人员的生活质量,从而加快推进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高水平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余国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