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生态

宁国:让“绿水青山”淌金流银

发布时间:2020-12-18 08:24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始终坚持科学平衡生态环境与社会经济共同发展,坚持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监管,用实际行动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融汇到每一寸土地上,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的协同发展。
  “绿色科技”可平衡生态
  日前,记者走进宁国市城北污水处理厂,虽然天空下起了小雨,但丝毫没有影响这里的工作进程。在现场,数名工人正如火如荼地忙着进行施工作业。
  “宁国市城北污水处理厂采用较为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其设计处理规模为每日10万立方米,先期日处理规模达到5万立方米。”宁国市城北污水处理厂项目经理苏欢迎告诉记者,这座污水处理厂项目由污水处理厂、污水提升泵站及场外约13km管网三部分组成,主要构筑物包括细格栅及沉砂池、配水井及污泥泵房、中间提升泵房等。目前厂区构筑物土建完成95%,河沥溪污水提升泵站土建完成90%,总工程量已完成90%。
  宁国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周围水体环境,对治理水污染,保护当地流域水质和维持生态平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绿色宝库”可持续发展
  从宁国市城北污水处理厂坐车出发,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便到了宁国市港口湾水库。
  “港口湾水库副坝水源原为宁国市的备用水源,2013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该市供水主要水源。”宁国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副站长程丹明告诉记者,在日常环境执法检查和巡查中,该监测站对一级保护区内排污口、与供水设施无关的建设项目以及从事网箱养殖和规模化畜禽养殖等可能污染饮用水水源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对二级保护区内排污口、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从事规模化畜禽养殖以及河道采砂等活动进行执法检查;每月对水源地水质进行监测,监测项目包括《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62项指标,并于每年7月开展109项全指标分析。
  一系列的保护措施,让眼前这座港口湾水库绿意更深。漫步其间,偶尔还能听到鸟叫声,处处彰显出与别处不同的原生态景观。也正是注重对水源的保护,才让宁国这整座城市向四面八方的游客呈现出了绿地系统完善、绿地布局均衡、山水特色明显的城市园林格局。
  “绿色银行”可循环收益
  南山公园湖是宁国市园林城市中的一大亮点工程,是一座综合型城市公园。走进公园,空气清新,湖面清澈,满眼都是“绿意”。“原先这个湖还跟臭水沟一样脏得很,变成现在这样,是政府部门治理得好。”宁国市市民李先生说。
  “目前我们这里水质已经达到了Ⅲ类水标准,2016年底,由于附近生活小区及居住人口骤增,污水混入雨水管道造成湖水受到严重污染,被列为黑臭水体治理重点整改水体。”宁国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叶强告诉记者,2018年5月,宁国市采用外源截污、内源治理的方式对南山公园湖进行综合治理,将雨水管道改道,截污分流后引至污水提升泵站,从源头上截断污染源,并采用淤泥原位处理生态修复技术对南山公园湖水环境进行生态治理。如今,治理后的南山公园湖对保持生态平衡、发展旅游经济、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不仅如此,宁国市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围绕“山水画廊、生态宁国”创建主题,大力实施“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积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践行“两山”理论,让更多的游客慕名而来,把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增收优势,让“绿色银行”可循环收益。(陈华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