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宁国

宁国市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

发布时间:2020-05-09 07:52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宁国市实施“腾笼换鸟”战略,坚持把“僵尸企业”处置作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目前,该市累计处置“僵尸企业” 61家,盘活闲置低效土地3500亩、厂房71.4万平方米。
  出台《处置“僵尸企业”意见》、《处置“僵尸企业”工作实施方案》,“僵尸企业”处置进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成立工作领导组,下设排查甄别、金融协调、政策扶持、打击逃废债、司法破产等5个小组,负责“僵尸企业”处置工作;清理已关停破产、停产半停产企业,搭建政企通企业经营风险预警监测平台,按照“支持类、维持类、重组类和破产类”进行分类管理,并建立“僵尸企业名录库”,目前共有库内企业63家;每月召开企业风险评估甄别调度会议,启动分类处置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由主管部门、属地园区、乡镇(街道)成立工作组,负责“僵尸企业”的协调管理工作;出台《宁国市“亩均英雄”评价办法》,建成工业大数据平台系统,对规上工业企业分为A类优先发展、B类支持发展、C类提升发展、D类限制发展四类。
  对风险企业进行精准分类,建立停产半停产“僵尸企业”一企一策档案,实行“精准滴灌”式处置。对于产能规模萎缩、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的风险企业,引导其与上市公司、集团公司实现嫁接重组,并成功推动上市企业保隆公司收购富利达照明、新三板企业晨光精工收购一帆钢构等48起兼并重组案,盘活闲置低效土地2100余亩、厂房58.9万平方米;对产能落后,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一律关停退出,对完全失去自我发展能力、生产停顿、亏损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依法通过关闭破产、出售、转让、租赁等方式,整合盘活土地、设施等存量资产;对因突发性问题而陷入经营困境,但资产质量较好,市场前景明朗的企业,设立5000万元应急转贷资金,采取帮扶措施;将“僵尸企业”处置与招商引资工作精准对接,建立500亩“僵尸企业”储备用地机制,由国有平台公司对其资产进行收购。如,招引的上海紫燕食品收购原南北源公司,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设熟食品生产线和水产品深加工、调味品生产线,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72亿元,实现税收4.5亿元。
  建立“政府引导、部门协作、银企协同”的工作机制,确保“僵尸企业”处置工作一体化高效推进。开展“4321”政银担合作和税融通业务,对接省担保集团并成功实现合作,建立新的“政银担”风险分摊机制,通过“循环贷”“联保松绑”等方式,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完善执破衔接,探索税务、社保、供电、国土等部门作为“僵尸企业”破产的申请人,推动破产申请主体多元化;探索破产案件简易审理机制,对资产接收、文书交接、债权核查和对外债权催收等工作逐一确定时间表,倒逼提高办案效率,常态化审理推动“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并实行网上拍卖和无底价拍卖,加快盘活存量资产。
  发挥市场柔性和制度刚性作用,统筹保障“僵尸企业”处置中各方利益。出台《宁国市“僵尸企业”处置及低效闲置资产盘活利用扶持办法》,对购买“僵尸企业”办理不动产交易中涉及的交易税款,给予缴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90%补助;建立逃废债“黑名单”,搭建联合制裁机制,对具有故意隐匿、转移资产或“假倒闭”“假破产”及恶意签订长期租赁协议影响资产处置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从严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设立破产管理专项资金,用于解决无产可破的“僵尸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社保资金、管理人报酬补助及偿还政府性债务等问题,该基金目前已拨付到位1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