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103-0004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1年度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8 发布日期: 2021-03-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103-0004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1年度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3-08
发布日期: 2021-03-08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1年度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08 16:44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围绕市委政府“1366”总体思路,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调整原有七大整治任务之一的“三线四边”整治工作替换为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二、起草过程:在2020年路域环境整治方案的基础上,以G329、G233、“皖南川藏线”通景道路为范围,要求各乡镇结合各自财力,有的放矢地进行梳理,上报路域环境整治提升计划,并明确项目投资、任务节点。先后召集相关单位,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反复研究,制定了《宁国市2021年度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三、实施意义:通过路域环境的集中整治,构建起“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大旅游格局,进一步提高区域内公路使用寿命,不断提升宁国旅游品牌。

四、工作目标:

通过“年度重点打造、持续稳步实施”,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公路路域环境,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一批“养心、养眼”的网红打卡道路,构建起“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大旅游”格局。

五、主要内容:

1.路面整修养护工程。全面排查和整治公路路面破损,及时进行整修,在条件允许的路段设置错车道,并强化道路养护,确保路面平整、路肩无病害,边坡稳定、边沟排水通畅,挡土墙等附属设施良好,安全通行有保障。

2.环境整治工程。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集中清理公路沿线乱搭乱建、滥埋乱葬、乱种乱养、占道经营等现象,着力解决农村公路“脏、乱、差”等问题,对沿线破损的无功能房和违规搭建的彩钢棚、广告牌等及时拆除。

3.标识标牌清理工程。对公路沿线所有不符合规范,以及占路设置或在弯道内侧设置存在行车安全隐患的标识标牌、宣传标语,进行集中清理拆除。对沿线破损、缺失及内容不适宜的标识标牌及时进行更换、修补,并根据需要适时增加。确保公路沿线无违规设置的公路标识标牌,经批准设置的公路标识标牌做到规范有序、版面整洁。

4.绿化提升工程。充分利用适宜季节气候,对现有公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完善,及时清除病虫害,补齐缺口断带。结合路两侧地貌实际,宜林则林、宜灌则灌,提升路两侧绿化量和绿化档次,打造树种多样的公路绿色通道。

5.美化亮化工程。结合路域范围内的景观条件,采用借景、造景等手段,重点对路边原有自然生长的植被进行合理修整,对“原生态”的竹林进行“削顶”处理,并适当植入银杏等绿植花卉,打造景观小品,植入文化旅游要素,进一步提升路域整体视觉效果。

六、创新举措:通过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治理,坚持植绿、造绿、增绿,积极打造国省道、旅游道路沿线景观化,国省道穿城镇驻地路段园林化,县乡道路林网化格局。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对全市范围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农村道路的重点路段以及重点通景道路,在保证交通安全前提下因地制宜植入文旅元素。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解读人:杨献平

解读电话:401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