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103-0004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度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政办秘〔2021〕11号
生成日期: 2021-03-08 发布日期: 2021-03-0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度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8 15:48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宁国市2021年度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34 

     (此件公开发布)


宁国市2021年度路域环境综合整治

提升工作方案


为切实改善全市公路的路域环境,助推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提质提效,决定开展全市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对全市范围内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农村道路的重点路段以及重点通景道路,实施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坚持“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提升形象”,在保证交通安全前提下因地制宜植入文旅元素,通过“年度重点打造、持续稳步实施”,营造“畅通、安全、舒适、美丽”的公路路域环境,力争“十四五”期间打造一批“养心、养眼”的网红打卡道路,构建起“一路一景、一路一特色”的“大旅游”格局。

二、工作任务

(一)实施范围:G329、G233、“皖南川藏线”等重点路段,及相关乡镇、街道重点景区通达道路。

(二)相关工程

1.路面整修养护工程。全面排查和整治公路路面破损,及时进行整修,在条件允许的路段设置错车道,并强化道路养护,确保路面平整、路肩无病害,边坡稳定、边沟排水通畅,挡土墙等附属设施良好,安全通行有保障。

2.环境整治工程。结合文明城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集中清理公路沿线乱搭乱建、滥埋乱葬、乱种乱养、占道经营等现象,着力解决农村公路“脏、乱、差”等问题,对沿线破损的无功能房和违规搭建的彩钢棚、广告牌等及时拆除。

3.标识标牌清理工程。对公路沿线所有不符合规范,以及占路设置或在弯道内侧设置存在行车安全隐患的标识标牌、宣传标语,进行集中清理拆除。对沿线破损、缺失及内容不适宜的标识标牌及时进行更换、修补,并根据需要适时增加。确保公路沿线无违规设置的公路标识标牌,经批准设置的公路标识标牌做到规范有序、版面整洁。

4.绿化提升工程。充分利用适宜季节气候,对现有公路两侧绿化带进行完善,及时清除病虫害,补齐缺口断带。结合路两侧地貌实际,宜林则林、宜灌则灌,提升路两侧绿化量和绿化档次,打造树种多样的公路绿色通道。

5.美化亮化工程。结合路域范围内的景观条件,采用借景、造景等手段,重点对路边原有自然生长的植被进行合理修整,对“原生态”的竹林进行“削顶”处理,并适当植入银杏等绿植花卉,打造景观小品,植入文化旅游要素,进一步提升路域整体视觉效果。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2月底前)。各乡镇、街道及市直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做好宣传动员。

(二)集中整治提升阶段(2021年3月至2021年9月)。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原则,全面组织实施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高质量推动景观提升,实现公路路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沿线建筑整洁美观,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标识标牌清晰规范,沿线景观优美宜人。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9月至2021年12月)。市交运局牵头,市文旅局配合,对各乡镇、街道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考核。同时,各相关单位认真总结整治工作成效,及时梳理存在问题和不足,制定问题清单,及时补缺补差,不断推动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四、责任分工

1. 综合整治提升工作由领导组办公室(市交运局)牵头,各乡镇、街道、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负责区域范围内所有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2. 市交运局负责县级以上道路的大中修工程、日常养护及工程绿化等工作,会同市公安局等部门做好道路沿线标识标牌整治,负责指导乡镇、街道做好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3. 市文旅局、市交运局负责,制定我市公路景观廊道打造计划,指导乡镇街道在公路沿线合理植入景观小品、绿植花卉。

4.市文旅局、青龙湾管委会负责,做好景区景点标识标牌整治及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

5. 市卫健委负责检查、指导、督促乡镇、街道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6. 市经信局负责协调做好道路沿线供电、通信等杆线规范工作;

7. 市生态环境分局负责对沿线企业污染物排放加强监管,规范道路两侧区域污染物排放;

8. 高速宁国管理处负责做好高速路面、隔离拦网内及服务区环境清洁,清理规范所属高立柱广告,督促并配合乡镇、街道做好高架桥下环境整治;

9. 市公安局负责做好执法环境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市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整治提升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把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摆在重要位置,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扎实落实推进,确保按时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

(二)注重舆论宣传。要积极组织新闻媒体充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及时宣传报道工作成效、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引导群众自觉加入整治工作,形成政府重视、群众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资金统筹。加强市乡两级资金统筹,整合交运、文旅、农业农村、水利、住建等各类资金,设立路域环境整治以奖代补专项资金,原则上按照不低于路域环境整治项目投资40%的比例予以补助。

(四)强化跟踪问效。领导组办公室将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验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乡镇、街道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整治有提升、环境有改善、成效较为突出的乡镇、街道,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给予一定资金补助。

附件:1. 全市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2. 2021年度路域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计划表



附件1


全市路域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成员名单


组  长:谭  浩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杨献平   市交运局局长

张  斌   市文旅局局长

龚  庆   市政府办副科级干部

成  员:方  健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任先泽   市交运局工会主席

叶辉剑   市文旅局总工程师

沈  勇   市经信局副局长

程新建   市公安局副局长

陈新爱   市财政局副局长

邱海伦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

徐双喜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郑智宏   市水利局副局长

江  俊   市卫健委党委委员

江  敏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柯贤俊   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刘  凡   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宋建宁   青龙湾管委会副主任

叶  强   市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

吴  华   市水库移民中心副主任

汪  辉   港口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杨乃和   中溪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梁  鸣   仙霞镇武装部部长

方守家   万家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魏诗辉   南极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吴根发   宁墩镇人民政府主任科员

郭  晨   梅林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刘本念   胡乐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程  辉   甲路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汪道成   霞西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程华民   方塘乡武装部部长

王词银   云梯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赵国华   青龙乡党委委员    

周春宁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陶良明   西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黄  鹏   南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叶树鹏   汪溪街道武装部部长

张  欣   竹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汪  诚   市文旅投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交运局,杨献平任办公室主任,叶辉剑、任先泽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附件2

2021年度路域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计划表

重点路段

乡镇街道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万元)

一季度任务

二季度任务

三季度任务

四季度任务

G329G233

中溪镇

夏霖景区通景道路提升工程

50

完成从夏霖入口处到景区路边3㎞的绿化工作(1.对景区路边重新铺盖黄土;2.撒种花籽;3.栽种绿化苗木200株)

完成夏霖风景区入口处对面10亩左右的场坪;完成夏霖风景区入口30处草坪铺盖和苗木栽种

在夏霖风景区新路与老路交界处增设景观节点一处;在阳边路段完成50的补绿工作;在鱼塘坝桥处打造景观节点一处

完成日常养护

云梯乡

G329云梯段绿化提升工程

85

完成道路沿线乱堆乱放及乱种乱养进行集中整治清理;规划道路沿线5处景观节点的打造

完成对非交通标识标牌清理工作,对破损的交通标识标牌进行更换;完成道路沿线绿化带修剪工作

完成桃树坞入口节点景观建设:建设面积160㎡、景观石、草坪80㎡、矮灌木50㎡;千秋村入口景观建设:建设面积400㎡,大理石路沿石200m,草坪320㎡,乔灌木种植20棵,景观石造景;云梯村入口节点景观建设面积50㎡,乔灌木种植10棵,景观石造景,卵石花池;老检查站入口节点景观建设:建设面积80㎡,矮灌木种植40㎡,球形灌木5棵,景观石造景,鹅卵石挡墙10m³;小阳山村村庄景观建设:建设面积800㎡,草坪120㎡,乔灌木种植40棵,景观石造景

完成日常养护

河沥溪街道

G233/329沿线绿化维护、节点打造及整治工程

240

制定方案,开展动员;编制沿线绿化维护清单、控制价,完成4亩征地,做好前期准备

完成G233线1522000株沿线绿化春季维护;完成G329线1015000株沿线春季绿化维护;完成3000㎡花籽春播;完成G233线14亩、G329线11亩绿化节点打造任务的60%;开展G329老虎山至兴宁路段5㎞冲洗;开展沿线脏、乱、差整治

完成G233线1522000株沿线绿化夏季维护;完成G329线1015000株沿线夏季绿化维护;完成3000㎡花籽夏撒播;全面完成G233线14亩、G329线11亩绿化节点打造任务;持续开展G329老虎山至兴宁路段5㎞冲洗;开展沿线脏、乱、差整治

完成G233线1522000株沿线绿化秋季维护;完成G329线1015000株沿线秋季绿化维护;完成3000㎡花籽秋播;持续开展G329老虎山至兴宁路段5㎞冲洗;开展沿线脏、乱、差整治 “回头看”

竹峰街道

G233二里冲至桥头铺塘坞组沿线整治提升工程

50

完成二里冲龙坞入口处绿化节点,铺植草坪400㎡,鹅卵石砌筑挡墙300,摊铺种植土300㎡,绿化苗木30

完成G233沿线大坞组绿化节点,含草坪240㎡,建设生态村标1处,补植绿化苗木15

完成桥头铺塘坞组村庄整治,含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绿化苗木补植80株。建设绿化节点两处,含铺植草坪600㎡,建设1.5\200的游步道。补植绿化苗木70

完成所有工程竣工验收,审计工作。完成项目的日常养护

皖南川藏线

青龙乡

凤板线绿化提升工程

80

完成凤板线28㎞苗木养护、10㎞植绿补绿、修建节点5处及储家滩后东路沿线整治绿化等项目设计

完成项目工程量清单、控制价编制、招投标及项目实施。完成植绿补绿10,清理20路肩乱种乱养、乱堆乱放、不规范的标识标牌等,沿线播撒花草,砍除33沿线杂草、修剪苗木各一次。开展储家滩后东路8沿线整治,砍除沿线杂草,撒播花草

清理13路肩乱种乱养、乱堆乱放,砍除33沿线杂草、修剪苗木各一次。砍除储家滩后东路8沿线杂草。完成彭家岭等危险路段安全设施安装,安装全路段规范标识标牌、栅栏500,准备验收资料

完成日常养护

方塘乡

凤板线绿化提升工程

85

完成凤板线15苗木养护,3处节点等项目设计。

完成项目工程量清单、控制价编制、招投标及项目实施。开展沿线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不规范标识标牌等清理,沿线播撒花草种。

葛村自然村安装路灯10盏;建设停车坪110㎡;对乡标附近进行节点提升。

完成日常养护

西津街道

皖南川藏线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

78

完成项目审批,编制工程量清单及预算;完成工程招投标工作

完成清理公路两侧脏乱差现象,完成空白处植绿补绿。完成农民休闲广场提升工程

完成“皖南川藏线”入口绿化提升及污水治理工程任务

完成所有工程竣工验收及审计

港口镇

株青路港口段提升工程

50

启动株青路道路提升规划设计工作

完成株青路道路提升项目规划设计招标工作;完成道路两侧破旧广告、乱披乱挂、乱堆乱放清理工作;完成两侧水沟进行清理工作

根据规划设计方案完成相关节点的打造

组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