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十项“暖民心”行动专题

教体局:暑期托管解民忧 真情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8-08 15:14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部署要求,切实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等问题,市教体局积极谋划、周密部署,在第一初中、宁阳学校、津河学校、城西学校、城南学校、开发区实验学校等城区六所初中学校开设公益性暑期托管服务。暑期托管服务为期28天,参托学生1696名,志愿参与教师186人。
  整体布局 一盘棋统筹推进
  暑托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为保证暑期托管服务工作严密落实不走样,市教体局推行暑托服务“3-4-5”工作法:明确三个原则(一是政府主导,公益普惠;二是学校主体,全面推进;三是学生自愿,因势利导)。落实四个统一(一是统一方案,做到暑托六校一盘棋;二是统一内容和方法,确保暑托服务不走偏;三是统筹经费使用,确保暑托服务同保障;四是统筹师资配置,确保暑托服务高质量)。实现五个到位(一是政策宣传到位,做到好政策家喻户晓;二是组织管理到位,做到暑托服务规范有序;三是服务质量到位,做到学生家长都满意;四是过程监督到位,确保暑托服务规范运行;五是经费保障到位,做到经费使用合理规范)。全面确保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工作科学高效推进。
  精心谋划 两手抓确保质量
  配优师资,专业领航。积极引导和鼓励中小学教师志愿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将志愿服务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同时统筹合理安排教师志愿参与托管服务的时间,保障教师权益。全市教师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暑期托管志愿工作,化解家长质量担忧。优选课程,全面护航。托管服务以基本看护为主,同时合理提供其他服务,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重点提供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阅读指导、劳动教育、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心理健康教育等丰实的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共享充实、快乐的暑假,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抓细抓实 三提标打造样本
  服务要求再提标。为让参托孩子从“没人管”到“有人管”再到“管得好”,教体局划拨专款20余万元为暑托学校加装空调,做到暑托班级空调全覆盖。暑托学校克服困难,为参托学生提供午餐、午休看管;延长看管时间,每天开始及结束时间与职工正常上下班时间相衔接,便于家长接送。安全管理再提标。树立暑期托管安全底线,强化对参托学生疫情防控、防溺水及上、放学路途安全管理等,有效规避风险与不足。家庭减负再提标。暑期托管服务以公益普惠为原则,适当收取费用,相较校外托管机构将为每个参托家庭节约1500元左右。
  托管不脱管。市教体局将本着“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原则,始终从为民办实事的角度出发,提升服务、细化管理,把暑期托管服务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