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城市

宁国市积极探索物业纠纷多元化解路径

发布时间:2022-03-22 07:38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因物业管理服务引发的矛盾纠纷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为基层较为突出的矛盾之一。针对这一趋势,宣城宁国市不断探索物业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
  搭建平台,畅通纠纷化解渠道。成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建立三级专业调解工作网络,一般物业纠纷由村(社区)调解组织化解,重大疑难纠纷由乡镇(街道)调解组织化解,特别重大疑难物业纠纷由市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化解,2021年各级调解组织共化解物业纠纷984件。各街道社区逐步建立由社区党组织、街道物业办、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等多方参与的物业纠纷调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情况、反馈问题、研究对策,力争问题发现在早,解决问题在小。
  部门联动,保障及时有效化解。不断加强法院、公安、司法、信访、住建(房管)以及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定期召开“圆桌会议”,交流物业纠纷排查中发现的倾向性问题以及重大事件动态,总结工作经验,讨论解决办法。建立健全“物调+警调+访调+诉调”无缝对接机制,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行业调解等各类资源,推动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提升全市社会治理水平。
  强化宣传,培养良好法治习惯。调解活动中同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进行讲解,降低当事人因同类问题再次发生违法侵权的概率。向群众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群众关注“宁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掌握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逐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习惯。(吕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