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政务要闻

我市全域管控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

发布时间:2019-09-23 08:40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市以创成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为契机,多措并举、科学推进,在全省率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全过程实行市场化运作。组织各乡镇根据实际需要,采取委托村组聘请、招募保洁公司等市场化运作模式,组建专业化保洁人员队伍,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分类及转移运输。市生活垃圾处理中心压缩处理后,转运至海螺公司水泥窑进行协同处置。目前,全市共配备农村保洁员1316名、环卫车辆1044辆、垃圾桶1.4万个,设立垃圾中转站14个。

  全天候实行差别化处理。全面推广“两桶四个一”模式,即为每户配备1只绿色可烂垃圾桶和1只黄色其他垃圾桶,为每个中心村或自然村设置1个建筑垃圾填埋场、1个废旧电池回收处、1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1个沤肥池或发酵池,从源头上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烂垃圾、可卖垃圾、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和其他垃圾等五类,实现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源头分类减量收集。

  全方位实行资源化利用。对可烂垃圾,依托司尔特有机肥厂,运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肥料化利用等减肥增效技术,实现可烂垃圾100%资源化利用。对其他垃圾,采取“政府补助、企业投资”方式,依托海螺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项目,在进行水泥熟料生产的同时,实现对固废资源化利用,2018年,协同处置其他垃圾8.5万吨。对陈年垃圾,结合“五清一改”暨禽粪污综合利用专项整治行动,对农村陈年垃圾进行集中清理。2017年以来,累计处理陈年垃圾12.8万吨,全面消除了农村地区“垃圾堆、垃圾沟、垃圾坡”等突出环境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