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优化营商环境专题 > 最新动态

以PPP项目为新支点 撬起追赶超越新动能

发布时间:2019-01-25 10:56 信息来源:宁国传媒网 浏览:
字体大小:

  新年伊始,位于汪溪街道办事处的安徽材料工程学校新校址内,车来车往络绎不绝,教职员工们正在积极紧张地准备着学校的搬迁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安材学校将于寒假期间完成整体搬迁,春季在新校址开学。

  安徽材料工程学校顺利完成搬迁,得益于我市抢抓国家推广PPP政策机遇,积极运用PPP模式为项目建设“破题”,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要事,解决了一批过去遗留、影响发展全局的症结难题,而这些项目的开建和陆续完成,也将把我市的经济发展和基础建设推向新的高度,最终带来的是利民、惠民的成果,使得改革发展的红利人人可享。

  近年来,我市先后被省政府列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成效明显、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表彰名单;被国务院列入“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的市县”表彰名单。

20190125084354769.jpg

  紧抓战略机遇 九大项目协调推进

  我市紧抓国家在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政策机遇,在传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和运用PPP模式,PPP合作得到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截至目前,共签约落地9个PPP项目,总投资超52亿:中医院迁扩建、S104“二改一”河沥溪段、城北新城综合开发、开发区电镀污水处理设施及电镀标准化厂房建设、安材党校迁扩建及配套路网、港口园区综合配套、城市公园绿地、凤形新区综合开发、南山污水处理厂,总投资约52.8亿元。其中过半项目已经投入使用或处于扫尾阶段,其余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时不我待,唯有争先。2018年以来,我市PPP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工作重点从之前的项目签约、落地,转入到建设、运营、管理上来,工作要求和标准也要相应调整。市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变化,进一步加强了工作统筹和调度。以 “依法合规、推进有序、造价合理、质量优良、管理精细、运营健康”为总领,PPP办公室、实施机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形成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创新工作思路 PPP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好建章立制。结合我市PPP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监管为重点,以机制为保障,建立起从PPP项目识别论证到采购、执行、移交一整套的监管体系,明确监管任务,落实监管责任。

  织密监管网络。组织了5支监管力量,PPP办公室发挥牵头作用,每月深入项目一线,调查研究、统筹协调、督查督办,梳理汇总存在的问题;实施机构作为PPP项目合同的签订主体,对各自负责的PPP项目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每周都到项目现场调度检查,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加强统筹调度。建立了“1+1+1+X”PPP项目工作机制,做到“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分管市领导每月调度一次牵头负责的PPP项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确保PPP项目在依法、规范、可持续的轨道上运行;组建了宁国市ppp办公室,统筹调度全市各ppp项目进展情况,全面协调全市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ppp工作;通过和第三方咨询机构、法律团队的有机合作等,创新十二项工作机制护航ppp项目落地。

  目前,我市城北新城综合开发项目入选财政部第三批示范项目,争取到奖励资金800万元;安材党校迁扩建及配套路网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争取到奖励资金500万元。

  优化顶层设计 建设成果惠及全民

  我市PPP项目建设工作以实事求是的精神,不断优化顶层设计,有效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建立健全合同体系,因政策环境和项目实际发生变化,目前我市PPP项目涉及到子项目的调整优化,实施机构会同咨询服务机构,制定PPP项目调整方案报市政府研定后实施,并及时对“两报告一方案”进行修订;加强项目公司管理,督促各项目公司建立清单控制价会审机制,严格控制建设成本;注重运营绩效考核,新宁中、新安材项目将迎来运营期的绩效考核,市政府PPP办公室会同财政局、实施机构、第三方咨询服务机构,制定运营期PPP项目运维绩效服务费支付具体流程,并据此支付服务费用。

  当前,港口园区基础配套设施PPP项目加快建设,科创中心、职工生活服务中心二期投入使用,园区功能配套和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具备了大开发、大承接、大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园区承载显著提升。新宁国中学从动议、规划、征迁、建设、竣工到搬迁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创造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国速度”。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市委党校、中医院迁扩建等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加快建设,宁国教育卫生的硬件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新的一年,我市将以PPP项目建设破题,为我市奋力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基础性保障;并在“两会”精神的指引下,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决心和毅力,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向祖国七十华诞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