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宁国 > 畅游宁国 > 名胜古迹

仙人塔

发布时间:2021-01-04 08:17 信息来源:宁国市 浏览:
字体大小:

仙人塔_副本.jpg

  仙人塔,又名“当阳宝塔”,位于宁国市仙霞镇柘亭村村南冲口之峭壁上,距市区50公里。塔身挺秀,修长如笔,亭亭玉立,犹如仙女飘渺,迷漫的山雾将其缠绕其中。
  仙人塔始建于唐朝贞观(627—649)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民国《宁国县志》云:仙人塔“唐贞观时建,相传建之时,邑人鸠工庀材,甫开始,工匠乃不知不觉如有梦寐中,经七昼夜浮屠七级成焉,若有仙助,因名之曰仙人塔”。另据仙人塔不远处庆门寺出土康熙庚申年(1680)石碑记载,“唐中宋神龙二年(706)”,“奉命于当阳山建宝塔,而置庆门寺也。考其旧寺基建古刹也,历唐迄五代其废已久,独一浮图矗立于勒岩峭壁之巅”。当地年长者告知,当时准备建造一坐宝塔,以“镇蛟”为目的,名为“当阳宝塔”。建塔之砖是取自东乡民居灶台之中。传说一夜之间,东乡一带民居灶台都少了三块砖。乡民甚感惊奇,后来方知是仙人取去建当阳宝塔了。此塔乃仙人所建,因名为“仙人塔”。
  仙人塔七层六面,通高约26余米,砖木结构,每面宽2米,占地162平方米。层层均有拱门及蹬道,由塔体内壁、外檐走廊盘旋而上,逐层攀登,直至塔顶。各层均设有花窗。每层的六角挑出飞檐,上铺筒瓦,形制秀丽。第二层蹬道两侧,设有佛龛。现塔内中空,楼板与飞檐均毁。塔基一周层砌磨青砖,中嵌如意纹饰大方砖。塔基内地宫早年被盗,现已中空。塔刹部分,系生铁浇铸,高约5米,现完整保存了覆钵、仰莲、相轮及宝瓶。塔刹上通体布满铭文和花草、莲花瓣纹饰。塔顶生有两株桃树,相传是“飞植仙桃”,阳春三月,桃花甚茂,衬着蓝天白云,远近视之,灿若红霞。可惜,近年“飞植仙桃”已经自然枯死。
  1987年,宁国县城建局拨款,请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察该塔,发现塔刹有铭文3000余字,多为捐款人姓名、款额及诗句等。经省考古研究所的勘察与测绘,认为该塔建修于南宋绍兴十三年(1143),在清康熙乾隆年间曾大修过,是省内古塔中颇具研究价值的文物。像这样多的完整铭文保存下来,在我省尚属罕见,在全国也不多见。今塔仍巍然屹立。
  1981年,仙人塔载入《中国名胜辞典》,1982年被列为宁国县重点保护文物。1988年4月,仙人塔被列为安徽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