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印发《云梯畲族乡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2 00:00 来源:云梯畲族乡人民政府 字体:[ ]

各村、乡直各单位:

    经研究同意,现将《云梯畲族乡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6年6月27日

 

 

 

 

 

云梯畲族乡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云梯畲族乡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构建管理规范、办事公开、信息共享、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努力为“打造全省一流乡镇,建设生态工业新城”目标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围绕本乡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2016年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精准公开经济社会政策,及时将落实措施及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重点推进扶贫领域、教育领域、社会救助、就业创业、环境保护和农村危房改造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同时加强对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和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公开,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

    二、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全面公开政府权责清单,方便公众查询获取和监督,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执法监管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方面的信息。全面落实省市对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继续做好上级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落实、承接工作。

    三、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全面落实省政府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重点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点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当通过政府信息网等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以决策公开引领和推动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推进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同时加强对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的指导。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为民服务水平的提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增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舆论引导的功能,扩大信息发布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机制,积极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关切,正面引导舆论,真正把政府网站打造成“互联网+政务”的主平台。

    五、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落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信息发布格式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标准,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建设规范化、标准化为民服务中心,建立健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积极争创全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建立协办协调工作制度,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

    六、加强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加强政务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处置、政府网站和微博微信等工作。坚持现代传媒与传统方式并重,充分运用公告栏、明白卡、手机短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面、准确、及时公开公众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提高公开实效。努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放心的政务公开和为民(政务服务)工作品牌。

    七、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将其列为重要议事日程,统一研究部署。加强宣传培训和配套制度的完善,定期开展自查和督查,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和为民(政务服务)工作各项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