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汪溪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05 00:00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字体:[ ]

 

根据《关于印发2013年宁国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汪溪街道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街道高度重视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试点工作,一直把此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做好此项工作,我街道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积极加大信息更新力度,更新“工作动态”、“办事规程”,公开“部门文件”、“计划总结”,补充“便民问题”等,确保群众能及时了解我街道近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要举措

(一)强化领导,切实提供组织保障。我街道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服务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各项制度、落实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的工作经费,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成立了以办事处主任朱俊敏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陈红莲为副组长、各大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于莉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章笑同志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完善制度,统筹兼顾。我街道建立《政务公开内容审核制度》、《政务公开听取意见制度》、《政务公开合法性审查制度》、《政务公开风险评估制度》、《政务公开集体决定制度》等一系列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并规定了各科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了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保障了工作的稳步开展。2013年,我街道在市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共发布政务信息近500条,在第一、第二、第三季度的全市政务信息公开测评中,我街道分别取得了第四、第三、第二的好成绩。同时按照“十个一”标准完成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并指导各村为民服务代办点建设,梳理相关职权事项廉政风险点30个,督促各村、各部门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办理相关行政职权事项,严禁杜绝“体外循环”。去年四月份,省评估检查组对我市“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和加强县级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评估,汪溪街道作为被抽查乡镇(街道)之一,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三)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公开及服务意识。不定期的组织经办人员、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还派指定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贯彻有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内容,熟悉工作流程,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同时加强对村级政务公开及政务服务工作的培训、指导,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监督,狠抓村务公开工作。我街道始终积极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并不断开拓创新。首先是规范了村务公开的内容。重点狠抓了财务收支情况公开、农民负担费用公开、土地征用补偿公开、“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情况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公开、村干部责任目标及工资报酬情况公开、重点村务活动公开。其次是完善公开的形式。各村都设立了一个固定的永久性村务公开栏,并辅以宣传手册等形式进行公开。为了使村务公开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我们狠抓了监督机制的完善。一是实行依法监督,将村务公开始终贯穿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之中,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政议政热情。二是我街道不定期对村务公开进行监督检查,使村务公开真正落实到实处。三是实行群众监督,各村都推选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设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监督村财务收支情况,监督村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申请人前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取任何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不足之处和改进措施

汪溪街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与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比,与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相比,还是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机制建设不够健全;二是服务意识有待增强:三是服务质量效率有待提高。下一步,我街道将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继续完善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让街道工作处于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地址: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联系电话:0563-444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