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商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国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宁国市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9 00:00 来源:宁国市商务局 字体:[ ]

  2017年,宁国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国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的各项内容,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以及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统计数据整理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宁国市商务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宁国市人民路2号财政大楼十楼,电话:0563—4016062,邮编:242300)。
  一、概述
  一年来,市商务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进一步提高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强化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努力为全市商务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坚持公开、便民、标准、规范、高效的基本要求 ,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之外的信息,按照规定的制度和程序,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及时公开,持续推进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提高工作的透明度。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主体,遵循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了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坚持行政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内部评议和社会评议相结合,建立健全了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机制,对机关各科室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评议。
  三是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创新信息平台载体,主动扩大公众参与,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政务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的服务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7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编制了2017年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年度工作计划、人事任命、部门预决算等内容。分类为部门领导、机构设置、人事信息、行政权力运行、政策法规、规划计划、决策部署落实情况、部门预决算、招标采购、新闻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应急管理、决策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精准扶贫情况、回应关切、新媒体应用、公共服务。2017年,我局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7条。

QQ图片20180326155455.png

  三、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开始,各科室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方式、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内容外,原则上全文公开。同时,公开本单位办理建议和提案总体情况、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有关工作动态等内容。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坚持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支出。
  七、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情况
  设立信息科,负责具体办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2人。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我局狠抓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标准规范越来越高,涉及的科室较多,对经办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因此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充实,重点不够突出,形式结构略显单一;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尚不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力度不够强、自查评估工作需改进等。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2018年我局将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机制,全局上下形成合力,各司其职,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凝聚力;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应公开信息,突出公开的重点,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三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动扩大公众参与,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发挥新媒体在政务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强化队伍素质与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五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考评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保障公开工作更加平稳、有序地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