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浏览

市人社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1-02 00:00  
  • 【字体大小:     小】
  • 本局各科室、二级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6年5月9日

     

     

     

    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满足群众的新诉求、实现发展的新期待”为目标,以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大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力争在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上取得新进展,在为民提供良好公共服务上取得新突破,在促进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成效。

        二、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规范。政务公开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有效。公开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公平公正,快速及时,不断更新,结合实际,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三)及时准确。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方便群众办事。

        (四)突出重点。公开的内容以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最直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并根据群众的合理要求和政务公开的实践,不断充实完善。

        (五)便于监督。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组织领导机构

        为确保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经委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市人社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洪建华(委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吕闽宁(委党组成员、工会主席)

        成员:谢志祥(人社局办公室主任)

            张靖(就业局局长)

              童卫兵(就业促进科科长)

              李彦女(专技科科长)

              钭锴(工资福利科科长)

              付继维(社保局办公室主任)

             杨尔(财务统计科科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谢志祥同志兼任,负责处理具体事务工作。

        四、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

       (一)政务公开的内容

        我局应及时对社会及群众公开以下内容:

        1.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

        2.工作职责、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和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

        3.群众广泛关注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三公经费管理等使用等情况。

        4.开展的其它政务活动情况。

        涉及下列内容的政务信息不予公开

        1.国家秘密;

        2.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3.公开后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执法活动的政府机关的行政行为;

        4.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对于尚未确定是否属于国家秘密范围的政务信息,应当暂缓公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有关规定确定其性质后,再予以保密或者公开。

       (二)政务公开的形式

        1.通过政务公开栏等有效载体及报刊、电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机关网站等载体公开。

        2.通过作工作报告、发布公告和布告、印发文件和宣传材料等形式公开。

        3.通过各种会议形式公开。

        4.通过其它适当形式公开。

        政务公开的形式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符,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重要性内容随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渐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公开时间不能迟于信息生成后15个工作日。

        五、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加大推进行政权力公开力度

        1. 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创新行政审批方式,加强行政审批的规范化管理,编制行政审批流程图,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机制,畅通双向沟通渠道,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敏感问题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回复质量,增强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能力。

        责任部门:行政审批科

        2.做好日常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扩大公开信息量,提高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时效性。

        责任部门:人社局办公室

        3.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

        认真组织好政府重大决策、重要事项公示和重点工作通报,倾听民意广泛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注问题,做好化解社会矛盾、处理重大事故(件)公开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布事实真相,全面客观地介绍事件进展情况、举措和措施,确保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防止因信息发布不及时、舆论引导不得力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单位:人社局办公室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科室、二级机构要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责任科室要设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专项工作。

       (二)加强经费保障

        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经费,并视工作需要逐年增加。

       (三)严格绩效考核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目标责任制考核。各科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