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20年第7期 > 市政府办文件
  •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007-00105
  • 组配分类

    市政府办文件
  •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20-07-20
  • 发布文号

    宁政办秘〔2020〕74号
  • 关键词

  • 信息来源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名称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粮食生产的意见
  • 浏览次数

    1256次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促进全市粮食生产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20 18:20 来源: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1256次
【字体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着力稳定粮食生产,充分发挥“三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的压舱石作用,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粮食和生猪生产的意见》(皖政办秘〔2020〕35号)及宣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粮食生产任务目标的通知》(宣农函〔2020〕41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就进一步促进我市粮食生产,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稳定粮食生产的特殊重要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对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带来了新的挑战,对稳定粮食生产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采取有力举措,坚决完成粮食生产任务目标,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作出贡献。
  二、任务目标
  根据宣城市下达的2020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结合2019年粮食生产实绩,将全市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任务下达至各地,其中粮食播种面积为约束性指标。各地要对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全市2020年度粮食生产目标:面积16.5万亩,产量6.6万吨。
  三、工作重点
  一是落实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围绕粮食生产目标,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和耕地保护制度,挖掘土地资源潜力,提高复种指数。大力推进优质专用水稻生产,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恢复双季稻种植。扩大玉米、大豆等秋粮作物种植面积,因地制宜发展薯类、豆类等杂粮生产,确保完成全年粮食播种面积。积极推进规模化种植和订单生产,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主体,通过代耕、代种、代管等方式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农户种足种满,杜绝耕地抛荒。
  二是科学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气象灾害防范,树立主动避灾思想,根据不同灾种、不同区域农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灾减灾技术预案,狠抓防灾减灾技术措施落实,做到主动避灾、科学抗灾,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损失。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进一步完善病虫害监测体系,科学开展病虫害监测,及时发布病虫害预警信息。制定防治预案,大力推广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鼓励应用植保无人机等新型植保器械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三是强化农业基础性服务。积极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加大示范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示范区抗灾害能力。大力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推广水稻直播、机插秧及机械收获技术的应用,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的要求,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的责任制。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工作调度,着力解决粮食生产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粮食生产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力度。统筹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稻谷生产者补贴等惠农政策,进一步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实施中央财政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项目,促进种粮主体良性发展。
  三是强化目标督导考核。将粮食生产纳入对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建立相应的督导考核制度,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工作环境,确保完成宣城市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目标。

  附件:2020年粮食生产任务目标分解表



2020年7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0年粮食生产任务目标分解表

                                               单位:万亩、万吨

序号

乡镇

2020年播种面积

(约束性指标)

其中:

水稻播种面积

2020年产量

(参考性指标)

1

天湖街道

1.18

0.73

0.43

2

方塘乡

0.63

0.58

0.26

3

南极乡

0.47

0.09

0.15

4

胡乐镇

0.75

0.61

0.31

5

港口镇

1.52

0.92

0.61

6

竹峰街道

0.49

0.23

0.19

7

青龙乡

0.18

0.10

0.07

8

宁墩镇

1.10

0.68

0.43

9

汪溪街道

1.01

0.72

0.42

10

仙霞镇

0.64

0.21

0.24

11

霞西镇

1.55

1.39

0.64

12

西津街道

0.34

0.11

0.14

13

梅林镇

1.17

0.99

0.48

14

甲路镇

0.57

0.47

0.23

15

河沥溪街道

1.53

1.25

0.62

16

南山街道

1.00

0.77

0.40

17

中溪镇

1.62

1.32

0.66

18

云梯畲族乡

0.34

0.31

0.14

19

万家乡

0.41

0.29

0.18

合计

 

16.50

11.77

6.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