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公报 > 2019年第2期 > 市政府办文件
  •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1902-00010
  • 组配分类

    市政府办文件
  •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日期

    2019-02-18
  • 发布文号

    宁政办秘〔2019〕22号
  • 关键词

  • 信息来源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 有效性

    有效
  • 信息名称

    关于印发宁国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 浏览次数

    1945次

关于印发宁国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2-18 13:30 来源: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1945次
【字体大小:  

市直有关单位:

经研究,现将《宁国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2月18日


宁国市2018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安徽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等规定,为认真做好市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审计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预算执行情况、财政资金安全情况为重点,积极推进公共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进一步凸显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强化对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推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公共财政政策目标的实现,着力提高财政支出和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的绩效水平;持续关注政府预算体系完善、财政支出结构优化、专项转移支付清理整合、政府债务管控等方面;围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方面审计,为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二、审计对象和范围

1. 市财政局:审计201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 市税务局:审计2018年度税收收入征管情况。

3. 开发区管委会:审计2018年度开发区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开发区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4.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机构改革选取部分单位同步实施。

三、审计安排

审计组由九名同志组成,宋健同志任组长,负责全面组织协调工作。曹福安同志担任主审,负责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的起草撰写工作,审计组成员由张晓琴、王黎、王捷、余海霞、王珊、罗姗姗、周晓组成。

审计实施时间为2019年2月27日至2019年5月31日,具体项目人员安排及实施时间由审计局另行通知。

2019年5月底前各审计组完成各自项目的审计分报告,6月15日前完成审计结果报告的草拟工作,6月底前完成审计报告的征求意见工作,7月向市政府汇报,经市政府授权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四、审计重点内容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的重点内容。

1. 预算编制情况。检查是否按规定全面编制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评价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及合理性。

2. 预算分配情况。检查预算资金的分配程序是否合规,分配依据是否充分以及专项资金的管理和拨付情况。

3. 预算批复和下达情况。检查批复的部门预算是否全部细化到具体执行单位和项目。

4. 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市财政是否严格按市人大批准的年度预算执行,审查预算执行进度,着重反映拨付不及时、预算执行迟缓、预算执行进度不均衡等问题。

5. 预算绩效管理情况。重点关注市财政贯彻落实市政府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意见的情况,检查是否制定预算绩效管理规划和实施方案;是否建立绩效考评制度;是否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专项资金分配依据;考核结果是否按要求公开并对发现的问题整改。

6. 国库集中支付和国库管理情况。分析国库集中支付范围与资金支付比例,重点审查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检查有无一方面集中支付,另一方面资金又分散管理,致使“集中支付”、“会计核算中心”有名无实等问题。

7. 政府采购情况。检查财政履行政府采购主管部门职责情况,审查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采购执行结果的控制机制是否完善、政府采购审批事项是否合规;检查政府采购程序规范性、采购资金是否纳入预算、资金使用合规性、非招标采购方式审批是否恰当等情况;关注政府采购商品的定价等问题。

8. 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掌握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摸清预算净结余、预算结转资金、财政专户结存资金、偿债准备金等总体规模,分析存量资金结构和形成原因,审查存量资金管理情况。

9. 政府性债务情况。审查经批准举借债务的规模、结构、使用、偿还及置换等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违规举借债务,为单位或个人债务提供担保等问题;审查隐性债务及债务风险情况。

10. 预算公开情况。检查政府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报表是否按规定公开,支出预算是否公开到具体项目;“三公”经费是否按规定公开,公开时是否将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

11. 其他有关事项。关注国库资金往来与调度、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揭示存在的问题,促进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

(二)开发区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主要内容。

1. 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科学性。主要审查预算编制是否完整、科学,各项收入预算是否完整,支出预算是否科学。

2. 部门预算执行的合规性和合法性。审查市本级预算部门及其所属单位执行财经法规情况,揭示执行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

3. 分析部门预算执行效率。审查部门预算资金的下达、拨付情况,揭示部门预算执行率低的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环节和原因。

4. 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情况。审查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建立情况,资产的权属关系、资产的购置、使用和处置等情况。

5. 预决算公开情况。审查部门是否将财政部门批复的预算全部公开、部门决算公开是否按预算公开事项,同口径进行公开。

6. 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结合各部门职责分工履行情况,以预算管理和资金分配为切入点,审查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方式和绩效。

7. 内控制度健全性与有效性。财政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专项资金拨付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关注财政资金是否安全,有无失控点或薄弱环节。

8. 厉行节约情况。检查公务支出预算管理情况。重点检查会议和培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配置和管理使用、因公出国(境)管理、机构编制管理等情况。重点审计滥发奖金和津补贴情况,揭示巧立名目发放奖金,利用会议、培训、加班等名义发放或变相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三)其他专项资金审计。

1.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布署对2018年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2.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实施上下联动重点审计事项审计。

3.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布署对2018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4.  2018年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五、工作要求

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审计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认真履职,切实保证审计目标的实现,进一步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要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的原则。审计组成员要根据审计分工和审计时间要求开展工作,各主审要编制各自负责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突出审计重点和工作目标,坚持在真实性、合法性基础上,突出效益审计。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审计成效。各审计组要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国有资产和股权转让、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善于从制度和体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以专报等形式向市政府汇报,为市政府决策谏言献策。

三要严格遵守审计纪律,保守审计工作秘密。要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做到依法审计,廉洁自律,同时审计过程中要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并严格保守国家机密和商业秘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收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