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001-0005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8 发布日期: 2020-01-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6XQ/202001-00058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港口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8
发布日期: 2020-01-08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8 00:00 来源:宁国市港口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港口镇十二届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1-8月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1+1+5+X”发展战略,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党代会和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发展为先,汇聚经济提升新动能

牢牢把握调结构促转型稳增长这一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镇综合经济实力稳步提升。截至8月底,我镇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3.0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63亿元,完成财政收入1.88亿元,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招商引资势头持续向好,成功签约投资4亿元的千年龙窑特色小镇项目,博臣新能源公司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和安吉辊道窖酒坛项目正在推进中,屹达机械公司微短程自动液压件、精密异型等五金机械零部件项目已实施投产。

(二)坚持规划为先,迎来特色小镇新发展

围绕“挖掘特色、放大优势”的思路,深入打造西村花鼓、树木博览、千年龙窑、世外桃源、茶香慢城五大特色区域。西村景区初步建成。优化树木博览小镇环境,结合红色文化打造长征主题拓展线路,构建产、教、研为一体的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已启动试运营。千年龙窑小镇推进核心区规划设计。山门景区已于今年8月投入运营。基本完成茶香慢城景区草坪花卉及绿化种植,拟定户外露营基地配套设施建设方案。规划建设廉洁文化主题景区、7080主题影视基地、程村石文化村落、长征拓展线路等,形成“特色小镇+全域旅游”的发展格局。

(三)坚持群众为先,展示民生福祉新风貌

全面优化基础设施综合改造,启动路东新区建设,实施世纪大道改造、山南路建设工程,推进宁港线人行道改造工程建设、老工业集中区道路管网建设及新区商业综合体建设。启动马村河河堤景观、老宁港线改造、新宁港线停车场改造规划设计,积极推进农村公路扩面延伸、三港路道路维修、公交线路优化运营、马村河水环境治理、山门河小流域治理、垃圾中转站改造等项目。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33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1-8月累计发放财政补贴资金25项共计996.8万元。政务公开工作被纳入国家100家试点单位之一,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办件全覆盖。

(四)坚持和谐为先,社会事业呈现新气象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探索有效机制,深入推进卫计融合。稳控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扎实开展“铸安行动”。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成功举办了宁国市第三届民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宁国市第三届玉兰花节,“年味·西村”、“时尚西村·田园大秀场”等中国摄影艺术乡村系列活动,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七一表彰庆祝大会以及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和谐向上的社会氛围。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镇党委正确领导、镇人大监督支持、全镇上下广泛参与的结果,是广大镇村干部聚焦总目标、聚力抓落实的结果,更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扬港口精神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港口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港口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的任务相当繁重,经济总量不够大、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亟待解决。对此,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并作为今后工作的着力点,认真加以解决。

二、年内工作计划安排

根据镇党委的总体部署,年内我们将继续坚持年初人代会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突出招商引资、特色小镇、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四大重点,确保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一)强化招商引资,力促经济发展

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招商理念,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充分发挥多方融资平台作用,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全镇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力争年底前实现新开工项目5个,新竣工项目4个,完成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规模以上企业3家。持续做好园区重点项目环境保障,加快推进园区项目征收征迁工作,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全方位协调解决好企业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加强企业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做好企业沟通与服务,指导企业完成项目备案。强化经济建设,确保优惠政策兑现的及时性、精准性,建立健全经济保护体制。

(二)突出区域定位,打造特色区域

统筹五个特色区域发展,同步推进项目规划、建设、招商、运营等工作。完成山门景区花海种植及银杏公园二期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山门景区市场化运营。提升龙窑企业研学功能改造,开展宣州窑历史文化价值课题研究,推进千年龙窑小镇招商项目落地。完成茶香慢城土地种植、餐饮中心等项目建设。深入推进西村花鼓小镇农耕文化、资源再利用两个特色景观村庄改造,西村儿童乐园启动试运营,组织申报AAA级景区,继续做好主题民宿对外招商推介工作。推进长征拓展线路运营,延伸树木博览小镇文化旅游功能,拓宽发展方向。完善廉洁文化展示馆、大洪芙蓉园拓展区项目建设。结合省级中心村建设,打造灰山村程村石文化主题景区。

(三)实施民生工程,增进民生福祉

持续推进马村河水环境治理、山门河小流域治理、东区排水项目、集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港路维修、公交线路优化运营、拆迁户安置、农村文化建设、居民危房改造和改厕、垃圾中转站改造十项民生工程建设。推进水利工程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解决凉亭村、灰山村、新村社区集中供水问题。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全面执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大病救助制度。完成敬老院提升改造,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制度。以“五清一改”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西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推进灰山村程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严格落实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动物防疫责任制,加大农产品质量监管,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四)推动全面发展,蓬勃社会事业

深化“法治家庭”创建工作,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力度,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教育教学工作考核。重点加强村级“三资”,尤其是资金的管理,强化村级管理费日常监管和规范使用。结合无人机巡查,进一步加强辖区违法建设的查处力度,继续做好集镇管理工作。结合特色小镇建设,举办第二届农民丰收节暨摄影大展活动、皖南花鼓戏廉洁文化月活动、第四届民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精品线路推介活动、设计原创奖“荷艺”陶瓷设计大赛等,不断提升区域文化旅游的辐射力与影响力。支持工青妇团体创新性开展工作,认真抓好国防动员、双拥优抚、应急管理和防震减灾等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昂扬锐气、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聚全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开拓创新、奋发图强,共绘新时期美好港口新画卷,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