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1910-0002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9月30日在南极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5 发布日期: 2019-10-08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1910-0002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9月30日在南极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5
发布日期: 2019-10-08
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9月30日在南极乡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19-10-08 00:00 来源: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南极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1-9月工作简要回顾

今年以来,乡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初党代会和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乡人民,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山核桃产业转型升级年、乡村振兴推进落实年、乡村旅游提速提效年、社会治理创新创优年活动,实现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圆满实现建设“富裕、绿色、幸福”新南极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97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676万元,完成进度为90.5%,财政收入完成417.09万元,完成进度为48.73%,其中,总部税源及交通运输业税收为331.23万元,完成比率为53.34%,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出全市经济发展水平。

一、筑牢初心使命,坚决打赢抗灾减灾硬仗

8月10日至11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我乡境内遭遇大风暴雨天气,5个村111个村民组普遍受灾,灾情极其严重,为百年未遇。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化悲痛为力量,紧密团结在一起,紧急成立乡村基础设施恢复组和物资接收及供应组等8个工作组,迅速行动起来,坚决扛起了抗灾救灾、灾后重建的重任。在市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参与下,我们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集中人力物力,全面实施“通水、通路、通电、通信”大会战以及垃圾清运、卫生防疫、舆论引导等“三大”保卫战,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妥善做好灾民安置,全面核查地灾隐患,严格各项管控措施,有序推进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抗灾救灾的初步胜利。紧急抗灾救灾一结束,我们立即将工作重心向灾后恢复重建转移,制定出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大力实施“821”行动计划,即:启动大阳路、江大路、曹小路、永周路以及平川桥路等8条“村村通”道路恢复重建、实施龙川红游河和南极大源河河道清淤工程以及实施受灾群众安置重建工作,同时,组织发动群众力所能及地开展自救活动,全面拉开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序幕。

二、聚焦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山核桃主导产业

主动加强与科技、林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在南极村和梅村十亩开展山核桃花蕾蛆防治培训,确定花蕾蛆防治的准确时间,通过“山核桃种植者”微信群和智能广播及时发布山核桃病虫害防治、产业提升发展专家建议等各种信息。根据《山核桃产业振兴五年行动方案》要求,制定出台年度实施计划,围绕结网采收、自然落果、生态修复以及有机肥推广等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农户做好惠民补贴申报工作。根据市政府下达的春季造林任务数,完成验收退化林修复2000亩、省级森林抚育验收30000亩,验收上报香榧新造林10亩,义务植树2.5万株。今年全乡林区道路完成上报4条,共计4.2公里,上报维修林区道路2条,共计3.5公里。全国首条山核桃林地单轨运输机在小坞示范区建成运营。

三、聚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依托农村淘宝、邮乐购等网商平台,推进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让本土农产品走出南极、走出宁国。大力发展牡丹和黄桃等有机种植、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等田园综合体。积极培育新型农村市场经营主体,推荐申报宁国市级家庭农场2家、宣城市级家庭农场2家、省级家庭农场1家。强力推进东马线沿线村庄整治,以公路沿线为整治重点,以“五清一改”为主要内容,清除沿线的广告牌、建筑垃圾,栽补景观树木,对村民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进行整治。完成杨狮村板川组村庄整治提升工程,完成东马线杨狮段沿线的植绿补绿工作。在台风灾害之前初步建成南极村省级中心村培育工程循环参观线路、村庄环境整治、农民休闲广场等项目。坚持常态长效,强化对已建成的永宁、杨狮省级中心村以及市县乡三级中心村的有效管护。持续开展“最美庭院”创建工作,切实将美丽乡村建设向纵深发展。积极开展农作物秸秆禁烧宣传,农作物秸秆全部粉碎还田还山。在全乡范围内开展禁渔、护渔和鱼苗增殖放流活动。

四、助推生态美丽,加速发展乡村旅游

坚持规划引领,编制完成南极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山核桃风情小镇概念规划,着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加强宣传推广,开通“魅力南极”微信公众号,印制《南极旅游招商手册》,不断提升南极旅游的知名度。完善基础设施,完成杨狮牡丹园停车场二期、宁昌古道停车场、南极生态旅游厕所建设,启动实施南极集镇换乘停车场建设。南极生态旅游体验项目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建成小木屋5栋、品茗茶楼1处,基本形成了具有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乡村度假景区风貌。成功举办“2019‘美好南极清凉一夏’烧烤啤酒节”。继续加大旅游招商力度,初步对接合肥客商意向开发三圣阁景区,对接浙江客商投资九龙山旅游开发等。

五、铸实民生改善,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

不断完善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切实方便群众。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严格落实非洲猪瘟值班值守制度,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推进林长制和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实,通过日常巡林防林,解决林农矛盾纠纷30余起;乡级河长开展巡河70次,村级河长开展巡河77次。启动了重点区域存量坟墓综合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南极乡第三次国土调查举证工作和集体所有权发证的指界工作,南极村联合组地灾治理工程已完成进度的三分之二工程量。杨狮村茶厂组的搬迁工作已有6户完成老房拆迁。周吉自然村饮水项目工程顺利完工。2019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率95.95%。严格落实企业、校园、地质灾害点、食品安全等安全生产责任制,紧抓防溺水、森林防火、防汛等工作不放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统筹推进卫计、文教等各项社会事业。

2019年年内重点工作安排

2019年时间已过大半,在仅有的3个月时间里要圆满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特别是灾后重建的艰巨任务,需要我们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尤其是要发扬在抗灾救灾中凝结出的团结奋进、勠力同心、不怕困难、越挫越勇的“南极”精神,集中精力,奋力拼搏,全力冲刺,以大灾后的大智和大灾后的大勇,圆满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齐心协力抓重建,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南极乡作为全市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灾后恢复重建点多面广任务重,既不能焦虑,也不能松懈。一定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定信心决心,紧密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用勤劳和智慧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一)继续强有力地推进道路恢复重建。坚持质量与安全并举,建立常态的工作调度机制,督促施工单位抓住晴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年内8条道路路基全部完成,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路面浇筑工作。同时,适时启动其它道路的恢复重建工作。

(二)有序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恢复工作。启动实施永宁坝、上街坝、石马坝等3处河坝的修复工作。加快推进龙川曹口河堤建设。力争10月上旬启动集镇防洪堤修复工程。同时,积极发挥因灾受损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奖补政策“撬动”作用,鼓励动员群众围绕庭院及房屋修复加固等自主开展河堤挡墙、沟渠河坝等水利设施的修复工作。

(三)全力做好农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在做好审核把关和公示的基础上,对原址重建和异地重建户,主动做好协调服务,简化审批程序,督促尽快启动建房;对需经统建区建房的,积极配合规划部门做好规划设计并及时做好统建区征地工作,确保10月底前安置户能进场施工;对选择其它方式解决住房问题的,积极协助并完善相关材料,确保早日拿到扶持资金。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力做好新增地灾点的监测工作,并按要求做好人员撤离。

二、坚定不移抓统筹,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受灾不可怕,怕的是受灾后的自甘落后和自暴自弃。越是受灾我们越是要振奋精神、保持锐气,越是要拉高标杆、保持定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不懈地抓好全年目标任务。

(一)驰而不息做好财税工作。抓好目录内一些骨干企业和季节性企业的税收调度工作,将税收任务分解到月,调度到重点企业,同时,继续服务好招来的总部经济企业,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税收任务。

(二)集中精力做好民生工程。不折不扣做好合作医疗等涉及我乡的民生工程。做好扶贫动态监测工作,积极引导骨灰进入村级公墓和乡中心公墓集中安葬。扎实做好2019年卫生健康目标考核省检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南极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大排查活动,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不折不扣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对照年度目标考核工作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对标找准差距,加强工作调度和督查,实施通报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落实承担的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相信灾难挡不住生命蓬勃,当大地再次开满鲜花,一家人终会回到温暖的小家;我们相信信仰支撑人民前行,当灾难激活人们捍卫家园的强烈情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灾救灾的时代精神,必将长久留存在南极发展的血脉当中。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乡人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众志成城,重建美好家园,共绘美丽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