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801-0001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开发区管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29 发布日期: 2017-12-29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1801-0001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开发区管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29
发布日期: 2017-12-29
开发区管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12-29 00:00 来源: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开发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基地建设争先争优年”“城市创建决战决胜年”等活动,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和产城融合,全面推进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市经济建设发展的主战场、主引擎和排头兵地位进一步增强。

一、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各项经济指标平稳增长。1-9月,开发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65.4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9.4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工业增加值88.1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3亿元,同比增长16.0%;完成财政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进出口总额(1-8月)24100万美元,同比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1-8月)15869万美元,同比增长12.9%。

(二)基地建设加速推进。1-9月,宣城宁国核心基础零部件集聚发展基地完成工业总产值305亿元,同比增长17.7%,占省定年度目标任务8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2亿元,同比增长26.1%,占省定年度目标任务305%;税收9.4亿元,同比增长10.1%,占省定年度目标任务 72.3%。1-9月,基地新增签约项目45个,开工项目26个,投产项目12个。截至2017年9月底,省入库112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07.5亿元,已完成投资147.3亿元。

(三)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扎实开展。截止目前,完成新签约项目2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新开工项目2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1个);新投产项目1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招引到位资金5.11亿元。昆山品志合金、拓扑思、萧山产业园等项目成功签约;上海紫燕、皇华建材、富乐泰等项目开工建设,苏州仕净环保、深圳迪贝乐儿、得力汽车零部件等项目投产达效。

(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岭路、长盛路、上阳路(一期)、飞鹰环形通道拓宽、毛湾路拓宽等建成通车;南山西路改造、钓鱼台路延伸预计11月底竣工通车;振宁路向南延伸段、东城路延伸、兴业路等完成路基工程量85%。河沥溪新水厂及原水管道工程已铺设管道3.5千米,水厂设施完成形象进度30%;开发区电镀污水处理设施及标准化厂房PPP项目完成形象进度40%,预计12月底完成电镀中心5幢厂房、综合楼、污水处理厂、电镀污水处理厂土建主体工程;南山污水处理厂PPP项目正在招标,计划春节前动工建设。此外,实施了杨山路加压泵房、国际农贸商城、顺昌公司等10余处供水工程建设,完成了司尔特循环经济产业园双回10千伏专线、三贝斯特35千伏及10千伏线等20余项电力工程建设。

(五)征迁安置稳步推进。截止目前,完成征地215亩,完成房屋征收征迁30户,征迁协保任务完成19户(开发区管委会完成13户,投资服务中心完成6户)。安置区建设进一步加强,相继完善了燕子山安置区一期、瑶湾安置区、三里亭安置区、新安安置区等绿化、亮化、硬化、雨污水管网、监控等配套设施;沙埠滨河新村1#楼项目即将竣工验收,届时将移交梅林镇政府;有效化解了杨家山安置区安置户矛盾,安置区钢构挡墙工程已竣工验收。

(四)创新驱动持续发力。一是改革创新面临新机遇。河沥园区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稳步推进,改革实施方案于8月份获省能源局批复,完成了社会资本方和项目合作方的招标及改革试点范围内的电力专项规划设计、评审工作,目前正在组建众益配售电公司。荣获“国家绿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两块“国”字号招牌。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进展较快赛宝基础零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投入运营,省级耐磨铸件检验检测中心、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及深圳华测宁国密封件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有序推进。三是企业创新成果喜人。截止目前,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68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8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省级院士工作站2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88件,持有中国驰名商标6件、安徽省著名商标 47件、安徽省名牌产品 38件。中鼎公司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液压液力气动密封行业技术进步二等奖,中鼎密封件、京鸿密封件获安徽省专利奖,东波紧固件主导制定了三项国家标准。是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14家合作高校相继选派学生到园区企业实习,浙江大学·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升级与人才强区高级研修班四期即将开班,组织10名企业技术人员参加青岛科技大学2017届橡胶加工与应用技术培训班。

(六)“僵尸企业”处置有序开展。开发区按照兼并重组一批、破产清算一批、扶持发展一批的思路,积极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盘活。年初建立了“僵尸企业”处置包保责任制,一名班子成员带领两名科级干部联系四家以上“僵尸企业”,摸清土地、厂房、债务、企业所有人意向等情况后交由招商局引进嫁接新项目。今年以来,推动了聚隆传动收购慧云丝绸、蓝摩电喷科技收购红楼梦旅游产品、品志材料收购创远合金、中科密封件收购建堡五金等10起兼并重组。近两年累计处置“僵尸企业”20家,盘活土地1216亩、厂房约20万平方米。

(七)要素保障迎难而进。一是资金保障进一步加强。1-9月,完成财政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1.4%;开发区建投公司1-9累计完成收入7.1亿元,完成支出12.7亿元,有力的保障了建设发展需求。二是用地保障进一步加强。目前共组卷报批建设用地两个批次,面积100余亩,累计挂牌出让土地22宗,面积844.15亩,正在挂牌出让的3宗,面积约133亩。三是人力资源保障进一步加强。建立了600余家企业用工档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园区企业用工服务的若干意见》,累计为园区企业招聘工人2000余人。

(八)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3月20日至4月10日和5月8日至5月26日,宣城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开发区党工委进行了政治巡察,反馈了5个方面16项问题。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开发区研究制定了党工委、纪工委整改工作方案及4个专项整治方案,细化整改措施109条,建立了一周一调度、半月一通报、一月一小结的跟踪督查机制,推动形成了“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巡察成果运用机制,切实做到反馈问题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巡查组反馈的16项问题,13项整改已完成,3项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整改,修订完善制度55项。

二、开发区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发展方式面临新要求——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方向转变

传统的三大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尤其密封元器件、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在全国市场均有很高占有率。但产品大多以零部件为主,较大部件和总成件不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尚有些滞后,替代进口的能力尚存不足,产品的附加值相对较低,抗市场风险能力亟待提升;产业链企业体量差距过大,纺锤形产业链结构尚未形成,且有待进一步延伸。部分企业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企业生产、财务等管理混乱,对科技创新、设备改造、产品升级认识不够、投入不大。此外,土地要素已成为制约园区发展的最大瓶颈,倒逼着我们在存量资源中挖掘效益。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快仍是我区经济发展最大的特点,当前,我区正处于“爬陡坡”的发展阶段,我们要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转变发展方式,要由追求外延式的经济高增长转变为追求平稳可持续的内涵式发展,更加注重产品质量和效益,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动力,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在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中,实现实质性的跨越式发展。

(二)管理模式面临新要求——由分散式管理向智能化管理方向转变

面对“互联网+”发展新态势,作为国家级开发区要积极主动地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审视我区的国有资产管理,不难发现存在着资产信息不透明、管理分散、对外推介不足、运营方式单一等问题,盘活闲置资产,整合现有资源已迫在眉睫。结合当前“智慧园区”平台建设,可将众益工业广场标准化厂房、松岭人才社区综合楼和门面房、公租房等开发区经营性存量资产,“僵尸企业”厂房等相关信息进行有效整合,建立存量资产动态管理系统,实时更新厂房、广告位出租出售信息,为投资者提供信息发布和查询服务,逐步完善信息沟通机制,减少信息沟通成本,实现“智能化”管理。在外出招商推介时,招商人员依据平台资产信息,积极对接外来企业发展需求,化“闲置包袱”为招引资源,为入驻企业提供“拎包入住”的一站式服务,有效地促进了项目快速落户、快速投产,实现了以存量换增量,以存量换效益的目标。 

(三)体制机制面临新要求——由行政化向企业化方向转变

近年来,随着各级各部门办事程序愈加严格和规范,很多行政审批权限无法真正下放到位,项目审批办证前期手续繁琐、周期较长,而开发区项目建设却等不得,繁琐的办事程序直接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招商引资,服务先行,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是引来留住优质企业的根本,应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牛鼻子”,让“放”的效果持续显现,“管”的制度不断健全,“服”的体系逐步完善,不断推动园区“去行政化”,着力加快园区管理标准化、市场化和企业化步伐,建立与新型工业化相适应的新型园区管理体系。着力推进简政放权,做到优惠政策率先在园区实行、行政审批率先在园区简化、办事效率率先在园区提速。

三、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开发区将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扎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为我市早日实现“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党的建设和体制机制提升优化。一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组织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工委抓党建履职到位。二是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强化纪工委监督职责,消化落实如降低债务规模等巡视巡察要求长期整改事项,确保整改彻底到位。是推动体制机制转型。借鉴宣城经开区经验,实行“全员聘用、竞争上岗”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权责对等、奖罚分明”风险绩效考核机制,实施“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选人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二)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再谋新篇。一是推进产业升级持续推动密封元器件行业从传统市场向油井钻探、船舶、风电等重大装备拓展,引导电子元器件行业进军航天、军工、高铁等领域,推进耐磨铸件行业战略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二是发展“四新经济”。加强科创团队招引,推进新宁径向式汽轮机等创新项目量产。探索建立企业设备、实验室、检测平台等资源共享机制,发展共享经济。建立“两个常态”。继续开展“企业进校园、专家进企业”活动,建立“产学研”合作常态机制;聘请“科技特派员”对企业进行对标诊断,搭建对标分析诊断与管理改进常态机制。是打造“四大平台”提升赛宝研究院、耐磨材料质检中心、科创服务中心、华测橡胶密封件检测中心四大公共创新平台,打造功能完善、技术先进、服务一流的“宁国智谷”。是推动品牌强区。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申报各类品牌。力争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获批。

(三)精准招商和项目建设紧抓不放。一是聚焦支柱产业招商。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对内扶强扶优中小企业,建立“纺锤形”企业梯队,对外强化产业链招商,培育壮大优势产业。按照“一个领军企业、引进一批配套企业、建成一个工业园区、打造一个产业集群”思路,充分发挥上市企业虹吸效应,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二是实施零土地或少土地招商。千方百计破解土地要素制约,通过腾笼换鸟、内部挖潜等形式,用“旧巢”引“新凤”盘活存量资源,着力引进环境污染少、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大、好、高”项目,提升土地效益。在“退低进高”的同时,用新兴产业替代落后产能,直接促进产业升级。三是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以基地建设为抓手,重点推动金瑞电子玻纤布及池窑等在谈项目签约,萧山工业园等40个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品志合金等17个项目投产达效。

(四)基础设施和产城融合精准发力。一是深化南山园区产城融合。南山园区紧扣城市新区定位,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启动宁阳西路、宁港路改造提升及南极路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中溪南路、山门南路、独山路延伸工程,实施染坊路、钓鱼台路白改黑,确保南山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加快司尔特、源光电器老厂区退二进三,增强造血和偿债功能。二是完善河沥、汪溪园区配套设施。新建平兴路,建成兴业路、振宁路,实施高桥路白改黑、红檀树路延伸,加快河沥新水厂、津城幼儿园及汪溪电镀中心和污水处理厂建设,科学谋划使用新鸿泰宿舍楼。按照“建园”与“建城”同步的思路,进一步完善河沥园区生活性服务设施,加速人口集聚,促进由单纯的生产区向功能齐备的城市新区转型。

(五)精细化管理促进共享发展。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服务生活功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一是建立园区道路、绿化、亮化、管网、环卫等维护常态机制,加强资金保障、日常调度及监督考核,全面提升城市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安置区附属设施补缺补差,完善安置区道路、绿化、亮化、排水排污、监控等实施,打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三是加强公共休闲设施管理。加强广场公园治理管护力度,开展南山湖水体综合治理行动,建立生态补水机制,确保水活、水清、水美,打造风景宜人的休闲环境。四是强化宗旨意识,积极妥善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切实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2018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塑国家级开发区政治新形象,筑实国家级开发区经济新高地,力创党建、经济双丰收,在我市“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